• 2018.11.24
    星期六

家屬追究11年 三星終向罹癌工人道歉

[2018.11.24] 發表

世界最大晶片生產商、韓國三星電子在罹患白血病(血癌)的半導體工人及其家屬追究11年後,昨天(23日)終於正式承認其廠房工作環境導致白血病,向逾30年間的受害者正式道歉,並宣布由明年起給予每宗個案受害人最多約100萬港元賠償。

總管三星電子半導體業務的DS部門社長金基南昨日承認,三星工場要為工人患上白血病負上責任,但三星電子一直未有及早關顧相關工人及其家屬的苦痛。他說:「三星電子對於過去在半導體與LCD工場內危害健康因素所引致的危險,未能充分完善管理。今天在此,向患病受苦的職員及其家人,衷心致歉。三星電子將以此為契機,建設更健康和安全的工場。」

代表半導體患病工人的組織Sharps表示,歷來約有240人(主要是女工)因為在三星半導體及顯示屏工場工作,罹患上工作相關疾病,其中約有70人已經逝世,另約10人垂危。可是三星過去一直拒認責任,且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披露生產過程中使用了什麼化學物質,使外界難以研判患病與生產工序的關係。

不過,今年初起三星電子擺出談判誠意。由前任大法官金知衡領導的「化解半導體產業場的白血病等疾患發病與相關問題調停委員會」11月1日發表仲裁判定書,當中指三星電子將就每宗個案支付最多1.5億韓圜(104萬港元)賠償,補償範圍包括16種癌症、某些稀有疾病、流產以及職工子女先天疾病。自1984年5月17日起,凡在半導體及顯示屏生產廠房工作逾1年而患病的所有職工,無論已離職或仍在職,皆可由明年初至2028年10月31日間申索賠償。賠償將根據原訴人的工作場所、任職年份、工作時間和發病年齡等來衡量。

金基南昨晨代表三星電子,答應Sharps「毫無條件下接納履行」仲裁判定書。公司將於本月30日前在公司網頁貼文道歉及介紹支援補償的內容,另將給予賠償患者送上道歉信,賠償受害人的工作將委託獨立第三方審核該否發放賠償。公司另撥500億韓圜(3.46億港元)產業安全保健發展基金,委託韓國產業安全保健工團,成立電子產業安全保健中心等,用於預防工業災害的安全保健研究開發、技術支援服務等。

三星集團旗艦子公司三星電子是世界最大手機和晶片生產商,在京畿道的水原、華城、平澤與中國西安均設有廠房生產半導體。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大阪奪2025年世博主辦權
【明報專訊】國際展覽局(BIE)24日凌晨在巴黎開會,決定2025年世博舉辦城市,3座城市競爭結果,由日本大阪爭取到主辦權。這是大阪時隔55... 詳情
英國醫療保健數據分析機構NHS Digital周四(22日)發表報告,表示訪問了逾9000名年輕人,發現幾乎每4名年齡屆乎17至19歲的女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