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8
    星期三

G20峰會前白宮放風軟硬兼施
庫德洛:中美達協議可能性高

[2018.11.2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去年4月在佛羅里達棕櫚灘的海湖莊園,與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握手言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下圖)昨天說,不預期美國總統特朗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會面後,會達成「實質協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說,只要特定條件達成,中美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高。

白宮20天後再次舉行新聞簡報會,庫德洛(Larry Kudlow)說明即將於20國(G20)集團峰會期間舉行「特習會」的相關安排,包括特朗與習近平共進晚餐時的話題將圍繞貿易。

庫德洛說,特朗認為,美、中之間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高,特朗對此持開放態度,然而一些特定條件必須達成。

庫德洛重申,特朗認為,美國一貫立場是在包括智慧財產權竊取、強制技術轉移、關稅與非關稅障礙、企業所有權等議題上,中國必須解決與改變,貿易必須以「公平互惠」為前提。

庫德洛表示,儘管關稅並非特朗政府的優先選項,但如果「特習會」後,中國仍無法在上述相關問題做出實質改善,特朗會樂於捍衛關稅政策,除明年可能將總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稅率升高至25%,亦可能對另一批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這也箭在弦上。

庫德洛強調,美國現在經濟非常好,但中國不是,「美國經濟現況比中國好太多了」,這是特朗政府樂於持續捍衛關稅政策的主因。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昨天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若美中貿易戰持續,整合數十年的全球市場恐會分裂。

對此,庫德洛不客氣地回應,中國最好做他們該做的事,在相關問題上作出有意義的實質改變,「這樣我們就可以達成協議,對這個世界才是好事」。

他強調,美國也想看到零關稅、零非關稅障礙及零補貼的自由貿易世界,但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中國長期以來違反規則,「這樣的自由貿易真的公平」?他又說,這麼久以來,總算有特朗這樣的美國總統願挺身而出解決問題,「兩黨過去有哪一個總統這麼做」,而世界其他國家也同意美國的看法。

被視為對中鷹派色彩濃厚的博爾頓則補充,特朗和習近平已培養非常正面的關係,藉由多次會面、通電,溝通各自的國家利益。博爾頓並不預期特朗和習近平在這次會面後能達成「實質協議」,但應會有能讓雙方官員持續推動解決相關議題的進展。

白宮指出,除和習近平會面,特朗還將在G20峰會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國領袖,召開多場雙邊與多邊會談。

更多國際要聞
英媒:親赴厄瓜多大使館 馬納福被揭倫敦密會阿桑奇
【綜合報道】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7日報道,前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總幹事馬納福(Paul Manafort),曾經多次與維基... 詳情
針對俄羅斯扣押起3艘烏克蘭船艇和24名(另有報道指23名)船員,烏克蘭國會周一表決通過今日(周三)起在全國約三分之一地區實施為期一個月的「戰... 詳情
蘭船艇一事,俄國副外長格魯希科昨天表示,西方若因此對莫斯科實施進一步制裁,並無法解決問題。他還警告西方,勿利用此事件升高政治緊張情勢。 ... 詳情
20國集團峰會(G20)周五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圖)預計會出席,但阿根廷檢察官正研究是否就他主導沙特空襲也門造成大... 詳情
普遍管轄權(universal jurisdiction)是國際法原則之一,其背後理念是一些罪行違反人類的普世原則,超越國家主權限制,如種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