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8
    星期三

美學者質疑中式多邊關係建基交易

[2018.11.28] 發表

馬凱碩提倡中國和印度可取代西方成為捍衛多邊主義秩序的大國,這觀點不無爭議。提倡「軟實力」概念的哈佛大學學者奈伊(Joseph Nye)今年6月在《金融時報》評析馬凱碩新書《西方迷失了嗎?》,便稱中國2016年曾拒絕海洋法法庭對南海的裁決,質疑中國是否真的「高興活在多邊主義規則和程序主導的世界」。

成立國際機構 中國塑造新規則

中國向來表示「堅定維護多邊主義」,但西方輿論對此頗有質疑。現於康奈爾大學任教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國事務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去年在《紐約時報》撰文稱,中國正塑造新的多邊體系,自行確定基調和遊戲規則。他質疑,中國提出的多邊關係基於交易原則,跟美國等西方經濟體主張的全球秩序大不相同,後者基於信任和合作。他認為中國戰略有兩方面:一是在現有國際機構擴展影響力,從內部改變遊戲規則,中國未有兌現加入世貿的開放市場承諾便是一例;二是建立自己的國際機構,「給北京控制資金、制定規則的項目披上了多邊主義的外衣」,他指「一帶一路」和亞投行都是例子。

更多國際要聞
英媒:親赴厄瓜多大使館 馬納福被揭倫敦密會阿桑奇
【綜合報道】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7日報道,前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總幹事馬納福(Paul Manafort),曾經多次與維基... 詳情
針對俄羅斯扣押起3艘烏克蘭船艇和24名(另有報道指23名)船員,烏克蘭國會周一表決通過今日(周三)起在全國約三分之一地區實施為期一個月的「戰... 詳情
蘭船艇一事,俄國副外長格魯希科昨天表示,西方若因此對莫斯科實施進一步制裁,並無法解決問題。他還警告西方,勿利用此事件升高政治緊張情勢。 ... 詳情
20國集團峰會(G20)周五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圖)預計會出席,但阿根廷檢察官正研究是否就他主導沙特空襲也門造成大... 詳情
普遍管轄權(universal jurisdiction)是國際法原則之一,其背後理念是一些罪行違反人類的普世原則,超越國家主權限制,如種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