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8
    星期三

崔天凱警告中美貿戰撕裂全球市場

[2018.11.28]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周末的G20峰會會面。《華爾街日報》昨刊登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訪問,他警告中美貿易爭端若持續,全球市場可能會被撕裂。該報同日亦刊出特朗普的訪問,他揚言「極不可能」接受中國暫緩加徵關稅的要求。

崔天凱表示,今次「習特會」是距離特朗普去年11月國事訪問中國約一年,認為兩位領導人必須對中美關係發展方向提出明確戰略指引,希望能在經貿上推動進一步進展。他指出,貿易談判必須展現善意,立場要「清楚一致」,不能達成協議隔天就反悔。他表示,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全球一體化市場可能面臨分崩離析的風險,不符合各國利益,一旦發生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濟危機,他不確定在當前氣氛下,各國是否還能像10年前那樣,願協調政策及刺激經濟措施來應對。

特朗普:「極不可能」暫緩加關稅

以往中國會靠一些中間人與美國溝通,但現在這些人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崔天凱認為美國不聽取經驗豐富人士的意見,難以更好地維護美國利益。他說,中美都應聽取如美國前財長保爾森等人的寶貴建議,「我經常跟保爾森、(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創辦人)蘇世民及美國商會代表交流,聽取他們對形勢的分析和看法」。

被問到一些美國公司指摘北京施壓,強迫他們轉讓技術,崔天凱稱,有關企業從不向中國當局提出具體案例,卻向美國政府告狀。他堅稱,中國沒有強迫技術轉移,有些案例是「技術換市場」,純屬企業間的商業交易,並非強迫,如果不滿大可一走了之。

特朗普周一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表示將如期提高對中國商品關稅至25%,並稱自己「極不可能」接受北京暫緩提高關稅的要求。美國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原定於2019年1月1日起調高至25%。

特朗普稱,美國不大可能同意中方的要求,稱「唯一的協議是中國開放市場,允許來自美國的競爭」。他還揚言,若與中國談判不成功,會對餘下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稅率為10%或25%。(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媒:親赴厄瓜多大使館 馬納福被揭倫敦密會阿桑奇
【綜合報道】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7日報道,前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總幹事馬納福(Paul Manafort),曾經多次與維基... 詳情
針對俄羅斯扣押起3艘烏克蘭船艇和24名(另有報道指23名)船員,烏克蘭國會周一表決通過今日(周三)起在全國約三分之一地區實施為期一個月的「戰... 詳情
蘭船艇一事,俄國副外長格魯希科昨天表示,西方若因此對莫斯科實施進一步制裁,並無法解決問題。他還警告西方,勿利用此事件升高政治緊張情勢。 ... 詳情
20國集團峰會(G20)周五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圖)預計會出席,但阿根廷檢察官正研究是否就他主導沙特空襲也門造成大... 詳情
普遍管轄權(universal jurisdiction)是國際法原則之一,其背後理念是一些罪行違反人類的普世原則,超越國家主權限制,如種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