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乍得總統憤怒:為何總覺非洲首長貪污 何志平華信200萬美元留乍得 後補「捐款信」

[2018.11.30] 發表
何志平涉賄案的聆訊中,提到2014年乍得總統德比收到200萬美元禮盒事件。作供證人加迪奧指華信執行董事臧建軍當年曾致歉,但堅持不會把錢帶回中國,該公司其後撰寫一封正式捐款信。圖為2015年10月16日,德比(右)獲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致辭,並與臧建軍(左)握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在紐約進行第3日審訊,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繼續作供,講述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Dmby)在2014年與何志平及華信能源公司人員的接觸。加迪奧指德比在與何及華信的人員接觸後,曾問他:「為何人們總覺得非洲首長就是貪污?」對於200萬美元的禮盒,加迪奧指華信的執行董事臧建軍曾就此致歉,但堅持不會將有關金錢帶回中國, 而是將錢留在乍得,並後補一封正式捐款信。

聆訊中,控方亦披露本身開設顧問公司的加迪奧的一封電郵,提及希望應有「補償」,但在2014年12月時未有收過何志平的一分錢。

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昨供述如何認識何志平,提到2014年9月在紐約特朗普世界大廈(Trump World Tower)與何正式見面,認識到華信能源這家「強大」的公司,談及非洲石油生意、購置軍事設備及大型基建等。

德比首次見何後不願再會晤

同年11月11日,加迪奧安排何與乍得總統德比首次會晤,僅談石油生意;見面後一星期,何再要求會晤。控方披露的電郵指出,德比不願意見面,加迪奧指「希望華信有實際行動」,如發展乍得最大油田Block H,提供進入油巿場的報酬門券。

會議超時膠著 離席前送禮盒

同年12月8日,加迪奧安排何志平與華信能源公司的人員,與德比第二次會晤。加迪奧憶述,會議超時及無顯著結論,華信人員在離席前送上8個密封禮盒,當中一個藏有200萬美元現金,並指在此之前從未聽過何志平或華信能源公司有意向乍得捐款。

資料顯示,200萬美元現金禮盒送贈期間加迪奧在場,但禮盒沒有即時拆開。而他昨供稱相關禮盒會晤後1小時,德比要求與他會晤,入房見德比憤怒地指禮盒埵200萬美元現金,問「為何人們總覺得非洲首長就是貪污?」,身為中間人的加迪奧指感到羞辱。

華信執董致歉 稱處理失當

翌日早上,華信人員再被請到德比的會議室,加迪奧引述何志平當時重複稱佩服德比,並稱不願接收禮盒的乍得將成為他進入非洲的重要渠道。

加迪奧指出,當日華信執行董事臧建軍致歉,指他們(華信)於此事上處理失當,但堅持不會把錢帶回中國,最後華信同意回國後撰寫一封正式捐款信,該筆200萬美元現金暫留乍得。加迪奧續稱,約兩星期後收到華信的捐款信,但他指該信寫得不好。

另外,加迪奧指何志平從沒有跟他的顧問公司「Sarata」訂立書面協議,加迪奧曾向兒子表示:「我們的中國朋友非常奇怪!」

根據控方披露的電郵,加迪奧曾於2014年10月即與何志平見面後不久,發一封「指示」電郵,希望得到應有的補償,抱怨以前有人託他幫忙個案中,2000萬美元金額全落入國家總統的口袋,自己卻得不到應有的「40%至50%」酬勞。加迪奧昨在庭上追溯2014年12月證供時,指沒收過何志平一分錢。

翻查資料,臧建軍自2007年1月起出任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理事局常務理事、中華能源國際有限公司(新加坡)主席。

明報特約記者 黃靖凝

明報記者 何郁慧

紐約——香港連線報道

更多港聞
禮頓123頁內部調查報告 僅一頁半提剪鋼筋
【明報專訊】禮頓於2017年1月曾就沙中線紅磡站內剪鋼筋事件內部調查,報告結果無證據顯示地盤內有大規模剪鋼筋事件。負責調查的禮頓工程部總監S... 詳情
厄爾尼諾恐臨 今冬料偏暖多雨 天文台預計冷日少於21 嚴寒仍可能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公布今年冬季季度(今年12月至明年2月)預報,預料本港氣溫正常至偏高(平均介乎16.6℃至17.4℃或以上),雨量正常至... 詳情
倘山竹不經菲逢大潮  水位達5米超溫黛
【明報專訊】今年9月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引發嚴重風暴潮,維港水位最高升至3.88米,僅次1962年溫黛令水位升至3.96米。天文台長岑智明表... 詳情
七七年國慶團啟發 胡應湘唻郁賳篥s東 有感內地落後 年半後邀5巨頭北上投資
【明報專訊】去年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確立粵港澳大灣區策略,合和主席胡應湘40年前已一心透過興建基建,拉近珠三角與香港軟硬件之間的距離,搭... 詳情
助粵建路掀兩線三線爭拗 副省長一句「胡代表先進」平息
【明報專訊】合和主席胡應湘參與建設中國大酒店時,經常往返內地公幹,深深體會打電話困難、不夠電力供應、來回廣州費時失事、邊檢設施簡陋,引發他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