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2
    星期日

澳洲研究所涉竄改台學者論文 台灣變「中華台北」

[2018.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學者林殿順日前在facebook表示,他在2003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內之圖表,全部「Taiwan」(台灣)字眼都被竄改成「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他去信涉事澳洲研究所董事長抗議。《明報》記者昨午查看林殿順fb帖文所附連結,發現僅餘下原本版本的圖表;被竄改版本的連結已失效。

林殿順是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副教授。他在前日傍晚6時許的fb帖文指出,澳洲全球碳封存研究所(Global CCS Institute)竄改他發表的論文圖表,結果「Taiwan Island(台灣島)變成Chinese Taipei island(中華台北島),Taiwan Strait(台灣海峽)變成Chinese Taipei Strait(中華台北海峽)」;圖片說明中的「Taiwan region」(台灣地區),亦被改成「Chinese Taipei region」(中華台北地區)。

林批評這是「政治干預學術」,故去信研究所董事長抗議,指研究所「蓄意」(intentionally)將「台灣」改成「中華台北」,「對台灣人來說是荒謬、不公平和不能接受」。他並表明,若研究所不將這些「錯誤和不適當的文字」移除,會考慮停止再與研究所交流。

林殿順在帖文附上圖表原版本及被改版本的截圖,和相關網頁連結。《明報》記者昨午3時許查看有關連結,發現只餘原版、即寫有「Taiwan」的連結有效,被改版本的連結則已經失效。

更多中國新聞
色情資訊招嫖廣告氾濫 微信暫停「漂流瓶」功能
【明報專訊】內地社交平台微信「漂流瓶」功能,近日被揭遭人利用作為散播色情資訊及招嫖賣淫的途徑。微信官方表示,為防不法分子以此傳播不當內容,決... 詳情
昆明社區火災 8死3傷
【明報專訊】雲南昆明市西山區周日(2日)凌晨1時許發生火警,消防員將明火撲滅後,在清理現場時發現有5人葬身火海、3人在逃生過程中墮樓身亡,另... 詳情
浙江紹興市柯橋區一間便利店昨日凌晨發生持刀搶劫並挾持人質事件。24歲的孫姓男子進入便利店搶劫後,挾持一名女員工和一名女顧客,索要大額現金和車... 詳情
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立案調查一宗獄警涉嫌虐待犯人的案件,初步查明,獄警將縫紉針插入犯人的指甲縫,且違規用催淚噴霧噴射犯人。 濟南市人... 詳情
直升機低飛盤旋 逾300雞離奇暴斃
【明報專訊】殺雞焉用牛刀!廣西玉林市一雞場內,日前有364隻雞集體死亡,離奇的是,雞隻表面沒有任何傷痕,更沒有被毒殺[象;養殖戶認為,導致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