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2
    星期日

加國政界紛發弔唁 讚老布殊是加拿大好友

[2018.12.0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老布殊(GeorgeH. W. Bush,圖)辭世,享年94歲,加拿大政界紛紛發弔唁,總理杜魯多周六早上讚揚他對美國貢獻良多。

杜魯多說:「無論在國會,出任駐聯合國大使,當中情局局長,以及和在白宮,其卓越服務、鞠躬盡瘁的報效國家,展現他公職生涯數十年的每一項成就。」總理周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出席G20集團國峰會。

老布殊從1989年至1993年擔任美國總統,周五夜晚去世,享年94歲,他的妻子芭芭拉(Barbara Bush)早前8個月往生。

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任職總理9年,跨越老布殊總統4年任期。梅龍尼周六表示,他最後一次見老布殊是在今年9月底在美國緬因州肯尼邦克港(Kennebunkport),當時他獲頒喬治布殊公共服務卓越獎(George Bush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Public Service)。

老布殊健康欠佳未能出席頒獎禮,故此梅龍尼在儀式前專程拜訪其住所,期間老布殊要求梅龍尼讀一次獲獎演詞給他聽,兩人又聽音樂,並談笑甚歡,「我想,我們當時都知道那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梅龍尼指,在兩位領袖合力所作的眾多建樹中,有兩件較為特別,那就在1991年簽訂加美空氣質素協議,它亦被稱為酸雨條約,另一件就是在兩人離任後於1994年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

梅龍尼稱,老布殊「是加拿大的好友,而他曾作出多件可能對加國歷史十分重要的事」。他又說,老布殊於3年前曾問過他會否願意在其喪禮上致悼詞,他當時回答說,他對此感到「榮幸」,「我要為此花一些時間。我尚未完成,但我知我要說什麼」。

加拿大保守黨亦就老布殊辭世致哀,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發表聲明,稱讚老布殊是「加拿大的朋友」,「他是美國政壇真君子,亦是全球其中一位最有原則地捍衛自由民主的人」。

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發表推文,指老布殊是個「保守領袖,亦是貢獻良多的注重家庭的男人」,他遺下令人難置的珍貴遺產。

安省道格福特亦發推文說,「加拿大人將懷念這位好朋友及其寬宏的精神,願他安息。」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亦稱,老布殊是個「謙虛、深受人尊重的政治人物」。

更多加國新聞三
指缺管道輸出致供應過剩 阿省省長料今宣布石油減產
【明報專訊】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將在周日黃昏召開記者會,預料會宣布有意強制實施石油減產。 省府稱,諾特利將在記...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議員金玉鵝(Jean Swason)將於本星期召開的市議會上引入動議,要求市政府尋找地點額外增建600個組合屋單位,即目前計... 詳情
北溫一號公路3車連環撞傳1死
【明報專訊】北溫一號公路(Hwy. 1)昨晚約6時半發生嚴重車禍,據報一人死亡。 現場消息指,一輛白色小型貨車行駛一路公路近高山公路(... 詳情
未成年參加巴士派對 須有家長同意書
【明報專訊】省運輸廳昨日起實施新例,未成年人士參加巴士派對前需要提交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書,若車上未成年的乘客達到15人或以上,巴士公司則必須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