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梁美芬倡修例 言明參選公職禁鼓吹港獨

[2018.12.04] 發表

【明報專訊】《基本法》第104條所指要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公職人員,並無包括鄉郊代表和區議員,朱凱Y認為鄉郊代表選舉的選舉主任,無權審查其政治立場。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梁美芬認為,基本法立法原意清晰,任何公職人員都不可支持港獨或自決,她建議政府考慮修改各個選舉的條例,包括鄉郊代表選舉和區議會選舉,列明任何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都不可鼓吹港獨及自決,甚至是不可支持港獨是選項。

張超雄:會否有日選班長要宣誓?

第104條規定特首、主要官員、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工黨張超雄昨批評,朱凱Y參選鄉郊代表被DQ,是首次超越了104條中列明受規限的人士,擔心將來規限會擴展至其他位置的人,「會否到有日讀書註冊要宣誓表示效忠,選班長又是否要宣誓?」

梁美芬說,任何人想擔任公職人員都不能主張港獨或自決,至於何謂公職人員,她認為是泛指有公共權力的人。問到政府諮詢委員會成員或選委是否要受規限,她稱很難舉例子。另外,她指確認候選人參選資格全由行政機關處理不理想,並認為應讓參選人在選舉前有上訴機會。

劉兆佳料標準不擴至選委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形容,今次是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後的政治後果,104條所列公職人員不包括鄉郊代表,但釋法對於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標準已訂立,鄉郊代表及區議會選舉亦有相關聲明,故要同樣用立法會的甄別準則,否則政府會被視為前後不一。

劉兆佳稱,現時不認為政府會將此標準擴大至選舉委員會、其他法定組織和重要諮詢委員會,因它們不被視為政治架構,亦毋須宣誓。

更多要聞
民政局前副局許曉暉病逝 終年44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昨日因病逝世,終年44歲。特首林鄭月娥對許曉暉英年早逝深感惋惜和難過,讚揚她多年來盡心服務香港市民。政界... 詳情
基委會主任訪港演說:憲法適用香港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來港,今日會出席「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他昨早到政府總部出席閉門講座,就國家憲法、特區憲制基礎等議題發... 詳情
巴士裝黑盒逾10年  運署不聞問  年初起要求交「月報」  兩車長一周400次急煞
【明報專訊】今年2月大埔公路19死車禍,政府事後成立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報告最快本月出爐。聽證會文件顯示,運輸署2003年起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聽證會上提到,運輸署10多年來無更新黑盒規格要求、亦無要求巴士公司每月匯報數據,直到去年深水鶣陘痗虷... 詳情
事隔10月  大埔車禍路段待裝快相機
【明報專訊】因應2月大埔公路九巴車禍,運輸署今年4月承諾年底在涉事路段加設固定偵速攝影機,但至今未安裝,有區議員質疑進度「太慢」。運輸署回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