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九巴嚴捉不當駕駛 工會:10車長面臨解僱求助

[2018.12.04]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2月九巴大埔公路翻車意外,車長涉嫌超速駕駛肇禍,有九巴車長工會代表說,車禍後公司對車長不當駕駛「捉得更緊」,稱以往亦有車長因涉超速、衝燈等違例被公司口頭或書面警告,但較少聽聞有人被炒,然而近半年來,工會收到約10名車長因面臨解僱求助,「或多或少有心理壓力」。

根據九巴呈交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文件,今年2至7月,共有2795名九巴或龍運巴士車長,因安全問題被警告或解僱,包括口頭警告1908人,書面警告656人;另有5人被解僱。按照九巴及龍運的內部指引,當巴士黑盒記錄到車長超速或不尋常大力煞車等,會視乎其嚴重程度,發口頭或書面警告,屢犯不改者可能被解僱。

職工總會:一般涉多項不當駕駛方解僱

九巴職工總會理事長黃醒祥表示,收到約10宗車長求助中,一般是涉及多項不當駕駛行為,「未去到一兩次超速就炒人」;他又稱,車禍後除公司更?緊監察,車長警覺性亦有提高。

城巴新巴炒15人

城巴新巴對車長不當駕駛行為亦有同類的紀律處分,根據兩巴今年6月回覆委員會信件,過去一年共發出1666個警告或解僱通知,其中有15人被炒。城巴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稱,公司有加強巡查車長,但氣氛與大埔事件前「沒有分別好大」。

城巴新巴5月在聽證會作供時表示,因缺乏相應電子地圖,黑盒系統未能監察全部限速50公里的路段,運輸署其後發信通知兩巴,表示已有相應系統。根據兩巴新呈交文件,9月時已提升黑盒功能,能偵測所有路段巴士有否超速,並發出警報。許漢傑形容「車長初期有少少『唔慣』」,但現已適應。

更多港聞
死因研訊  母:子收訓導老師電話  求情「放過我」  逃課遭警告記大過  中四生墮斃
【明報專訊】16歲中四男生去年測驗前一日被指逃課,同晚收到學校訓導老師指稱可能記大過,及後男生被發現在寓所大廈墮樓身亡。死因庭昨展開研訊,男... 詳情
【明報專訊】男生就讀學校的訓導老師昨在死因庭作供時,承認當晚曾接到醫院護士來電要求他前往協助,但他沒有到醫院,解釋因學校沒指引,亦認為自己不... 詳情
丁權覆核  申請方:40條保障寫無「丁權」
【明報專訊】首宗挑戰新界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昨開審,代表申請方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出,多年來被丁屋政策玩弄的香港人期待這案開審已久,又指大部... 詳情
女童猝死 父母撫屍道別
【明報專訊】沙田康林苑海泓閣海關宿舍昨有女童猝死。昨早9時許,37歲姓鍾男子報案,指其3歲女兒昏迷不醒。救護員到場發現女童已亡,毋須送院。警...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上月22日發緊急呼籲,盼籌募200萬元支援醫科畢業生張俊傑罹患第四期神經母腫瘤兒子張可仁的治療費,旋即引來社會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