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學生稱溝通誤會 非想提早佔中 陳健民:首次聽聞 不震驚 不能完全否定

[2018.12.04] 發表
代表被告鍾耀華(圖)的資深大律師表示,鍾當年有跟三子討論是否提早佔中,稱當時學生不想立刻佔中。(劉焌陶攝)
代表被告張秀賢(圖)的資深大律師提及三子和學生溝通有誤會時,張望向作供的陳健民。(劉焌陶攝)
控方質疑三子以公民抗命作為與政府談判的籌碼,陳健民稱此舉是反映市民不滿,亦坦言改變中央意見的機會不大。(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代表張秀賢和鍾耀華的資深大律師均指稱,三子和學生代表溝通有誤會,學生代表希望佔中運動支持他們,而並非想提早佔中。陳健民表示首次聽到溝通誤會一事,認為該可能性低,但承認雙方沒有討論提早佔中的運作。

稱只希望佔中運動支持他們

陳健民昨繼續作供及接受盤問。代表張秀賢的資深大律師潘熙表示,學聯梁麗幗或其他學生領袖希望佔中運動支持他們,並非成為佔中運動的其一部分,但戴耀廷依然在2014年9月28日凌晨宣布提早佔中。陳表示,宣布提早佔中時,學聯代表梁麗幗及司徒子朗一同站台,但承認雙方沒有詳細討論佔中的運作,是否會完全套用原本佔中的方式,例如是否全都坐地等待被捕。陳又稱,當時收到的消息是學生說很疲倦、沒有方向,希望宣布佔中支持他們。

潘熙續問,三子在台上宣布提早佔中,是否想騎劫學生運動。陳說沒有這個念頭,又表示事前沒有意見稱此舉是「騎劫」,而學聯常委討論後表示通過協議,故他相信獲得學聯同意,亦與學聯代表一同站台宣布提早佔中。

鍾耀華代表大狀:

宣布佔中 站台學生代表驚訝

代表鍾耀華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則問及,學生代表與三子會面時提到不是要馬上佔中,而需要士氣支持和資源支援;陳說「完全不是這樣」。戴啟思提及,三子宣布啟動佔中後,站台的學生代表一臉驚訝,質疑雙方有誤會。陳則謂,除了戴耀廷外,眾人在台上皆一臉嚴肅,而非驚訝。

控方盤問時稱,是否有學聯代表事後向他們說不同意提早佔中。陳回應說沒有,剛剛才從辯方代表律師得知事件,並是首次聽聞溝通誤會一事。控方續問,是否對此事感震驚;陳說不會這樣形容,只謂當時的確有很多細節都沒有與學生討論,又說不能完全否定溝通誤會的可能性,但可能性較低。

另外,陳透露在第三次佔中商討日後,共有3000人已簽署意向書,當中提及參加者須遵從可能違法的非暴力公民抗命理念。法官則指出,意向書列明公民抗命是非法,而不是「可能」違法,陳同意這說法較準確。

9名被告依次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 480/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4人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等罪。控方昨於開案... 詳情
疑工作不快  趙苑保安筆插頸
【明報專訊】昨早9時許,摩星嶺屋苑「趙苑」23歲陳姓男保安員疑因工作不快,在保安辦公室內尋短見,以筆插頸,同事見狀立即報警求助。 救護... 詳情
鄧小平親批復駛 昔日「皇帝車」地位特殊  前鐵路官:直通車入英界  所有我們管
【明報專訊】隨?改革開放,中國引進外商,陸路是進入中國內地最便捷方法。1979年4月,中斷30年的廣九直通車從廣州出發,綠色鐵皮車呼嘯南下,... 詳情
羅湖大樓未建  火車軌旁查出入境
【明報專訊】根據統計處數字,改革開放之初,香港每年已有逾千萬人次經陸路出入境(見表)。1980年代初在羅湖管制站工作的前入境事務主任尹兆峰記... 詳情
【明報專訊】訪問九鐵前員工劉彩虹和林國樑當日,超強颱風「山竹」剛過,港鐵服務癱瘓引起全城關注,大圍站因電纜受損要實施單軌雙行,站內塞滿人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