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廣州主場全穗轟動 通道也坐滿

[2018.12.06] 發表
首屆省港盃廣東隊勝出,隊長何佳(中)從港督麥理浩(左)手中接過獎盃。(受訪者提供)
何佳對當年廣州人蜂擁觀賽的印象深刻,但稱近年的廣東隊令他失望。(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1979年第一屆省港盃,何佳是廣東省足球隊隊長,統領差不多半隊「國家隊」球員,兩輪賽事中他射入一球,助廣東隊捧盃。至今何佳仍覺得,在首屆省港盃出任廣東隊隊長是很榮幸的事,但當年他入球的喜悅只能藏在心堙A「沒有擁抱的習慣」,不會誇張地環場奔跑,生怕刺激對手,因為「友誼第一」。

整體補技術差距 日訓6句鐘

現年65歲、早已掛靴的何佳說,當時廣東隊對香港對手了解不多,雖曾在1977年訪港,與港隊、愉園各踢過一場,算是交過手,「香港足球水準比較高,在亞洲排名也較前;當時我們分析過,雖說個人技術可能與港隊有些距離,但我們整體實力更勝一籌」。為迎戰港隊,廣東隊在教練蘇永舜執教下,每天訓練最少6小時,用何佳的話來說,身體素質、力量和速度都有提升,「對抗能力也加強了」。而且當時廣東隊陣容鼎盛,國腳級人馬有容志行、吳志英、歐偉庭、陳熙榮、古廣明等。

1979年1月21日,首屆省港盃首輪賽事在廣州越秀山體育場拉開帷幕,開賽4分鐘,廣東隊歐偉庭就射入一球,最終1:0維持到完場。何佳對廣州萬人空巷觀賽的「墟R」場面記憶猶新,「當時沒什麼娛樂活動,足球比賽就成了全城轟動的大事,每逢比賽幾毫子的票很搶手,整個體育場連通道上也坐滿人」。

入球沒慶祝「國內不興擁抱」

第二輪比賽是一周後的1月28日,廣東隊作客香港再戰。開賽30分鐘,踢中場的何佳截獲港隊傳球,直入禁區將球射入。由於是自己入球,何佳印象很深,「不過當時沒覺得有什麼特別,國內也不興擁抱,不是說友誼第一嘛,所以也怕刺激對方情緒」。「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曾是內地體壇的響亮口號,何佳說省港盃雖不是友誼賽,競爭也激烈很多,但「友誼第一,比賽第二」還是要堅持的。

捧起首屆省港盃獎盃,「作為第一屆省港盃廣東隊的隊長,我覺得很榮幸,能代表廣東,第一屆就取得個盃,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

明報記者 劉利

更多港聞
佔中案  稱放催淚彈不明智  陳日君:學生未能控制情G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職中華太平洋證券的七旬女經紀,說服兩名親戚開設交易戶口,其後串謀公司的一名女結算員「做假數」,在2005年至2012年間,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飛行協會創辦人黃寶祺,去年授課期間非禮一名15歲女學員,藉故稱女學員課堂表現不佳,懲罰要求對方給他一個擁抱,繼而觸摸她背... 詳情
旅巴衝3米坡  狺p學圍欄
【明報專訊】牛頭角發生交通意外。一輛28座旅遊巴失控撞欄後衝落3米深斜坡,山坡下一間小學圍欄亦遭撞牷C昨凌晨1時許,涉事旅遊巴沿安善道往牛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