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華企業高層被引渡美國情況罕有
移民顧問﹕相似中興事件

[2018.12.06] 發表
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公證人及移民顧問任立三指出,中國大企業高層在加拿大、因為美國要求引渡而被逮捕的情況非常少見,在美國則經常發生有中國大企業高層出問題而被逮捕的情況。

任立三認為,應美國引渡要求而被逮捕的人士,由於美國方面通常已準備齊全證據,而這些證據將在保釋聆訊時對法官提供,如果法官能夠接受該人確實有回美國受審的必要,通常會速戰速決,使得被逮捕人士獲得保釋的機會相對降低。

任立三說,從現在已有的消息,尚無法判斷孟晚舟是否有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或只有中國公民身分。

任立三表示,在本地的中國企業高層也有不少,但像這樣中國企業高層在轉機被逮捕,是應美國要求被引渡,他印象中幾乎沒有。

任立三也注意到,有報道指美國調查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這似乎與今年稍早美國封殺中興事件起因有相似之處。

根據報道,中興曾在2012年將一批混有美國科技公司軟硬件產品出售給伊朗的電訊公司,美國商務部與中興曾經達成和解協議,但美國後來發現中興並未協議懲處有關人員違反協議,並在4月作出禁止美國公司銷售零件給中興的決定。

中興後來在今年7月繳交14億美元的罰款及保證金,美國商務部才取消對中興的銷售禁令,事件才落幕。

更多要聞一
華為與Telus曾簽定實驗5G 網絡
華為加拿大(Huawei Canada)總辦公室設於多倫多,但它在西岸亦與本國電訊公司合作,包括5G流動科技網絡。 早在201... 詳情
加前駐華大使憂招來報復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 詳情
市場恐中美關係惡化
美國對華為終於出手,中國外交部要求立即放人之餘,商務部直屬事業單位「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一名研究員更指,要減少及取消政府、科研機構... 詳情
華為否認向伊朗提供惠普設備
孟晚舟是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她目前除了擔任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同時還是公司的副董事長。孟晚舟女士畢業於中國華中理工大學,獲... 詳情
加安全部門監管華為趨嚴厲
除了此次「幫忙」逮捕了孟晚舟女士,加拿大的安全部門對華為公司的監管也日趨嚴厲。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4日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