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7
    星期五

華為太子女加國被捕 美求引渡 或涉違禁出口伊朗 中國斥侵人權促放人

[2018.12.07] 發表
華為創辦人長女、首席財務官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拘押。(網上圖片)
華為創辦人長女、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12月1日(即習特會當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拘押,中國已向美、加兩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昨日寒潮襲京,孟晚舟被捕事件使得北京一家華為手機專賣店外顯得格外冷清。(鄭海龍攝)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企華為創辦人的長女、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12月1日(即習特會當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拘押,加拿大司法部稱是應美國要求逮捕,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中國已向美、加兩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華為回應稱,不知曉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美、加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有加拿大傳媒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執法部門指控孟晚舟試圖逃避美國對伊朗實施的貿易禁運。消息拖累亞洲股市昨日下挫,琤肏數下跌663點。

華為接班人 持港身分證

溫哥華轉機 美要求拘捕

46歲的孟晚舟(Cathy Meng)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被認為是華為的接班人,她持有香港身分證,現任職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5日報道,孟晚舟在溫哥華被逮捕(arrest),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Ian McLeod)在一份聲明中稱,應美國要求,孟晚舟於12月1日被逮捕,「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保釋聽證會定於周五召開」。聲明稱,「由於孟晚舟提出禁止報道令(publication bans),並且已經生效,所以我們目前無法提供進一步細節」。

美2016年起調查華為

《環球郵報》引述一名加拿大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執法部門指控孟晚舟試圖逃避美國對伊朗實施的貿易禁運,但沒提供更多細節。路透社今年4月26日曾引述兩名匿名消息人士報道,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自2016年起一直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有關出口和制裁法令,把原產於美國的產品運往伊朗和其他國家。消息人士說,美國司法部針對華為的調查由紐約布魯克林檢察官辦公室負責。 目前,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雷蒙迪(Marc Raimondi)和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均不願置評。

第一財經網引述與華為在5G市場一直緊密合作的高通總裁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剛剛聽說了華為的事情」。他表示中國有很多強而有力的合作伙伴,高通仍然希望在中國幫助他們發展更多的流動市場。

外交部促澄清拘捕理由

華為:不知孟有任何不當行為

外交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焦點幾乎都集中在孟晚舟被拘押一事。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澄清拘押理由,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他稱目前,美、加雙方均未對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中國駐加大使館則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要求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女士的人身自由。深圳市政府相關負責人發聲明,表示密切關注事件,強烈要求加拿大方面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拘押,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並會協助華為等在深企業維護在境內外正當權益。

華為方面則稱,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detained)。華為表示,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信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但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華為強調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拘押的消息拖累亞洲股市昨日下挫,滬港股市下跌最多,琤肏數重挫663點或2.47%,本港上市的一眾華為概念股遭拋售。另外,根據公司註冊處紀錄,孟晚舟是香港華為國際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及華盈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土地註冊處文件顯示,她以聯名形式與其夫劉曉棕在2012年以3350萬元購入擎天半島一單位,2014年又以1870萬元購入維港灣一複式單位,兩物業現時估價總值近8000萬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何志平7罪成立 聞判稱「預鱁捸v 明年3月判刑 最高可囚65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賄賂非洲高官,被控洗黑錢、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等8項控罪,陪審團昨商討4小時後,裁定當中7項罪名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乍得和烏干達高官案,8項控罪中7項成立,只有一項「乍得洗錢罪」脫罪。美國法律界人士估計,由於乍得案涉... 詳情
【明報專訊】何志平案過往8天審訊期間,記者在法庭觀察,法庭公眾席曾出現不同華裔人士,惟昨裁決日法庭內沒有任何華裔人士出現,較之前多日冷清。另... 詳情
【明報專訊】何志平於2002年7月獲時任特首董建華委任為民政事務局長,接近董建華的人士昨稱,對於何志平於美國的違法行為,董建華全不知情,但董... 詳情
早前被問「失味覺為何還要食」 憂先死無人照顧老伴 八旬翁勒斃病妻認誤殺 官稱法外施恩
【明報專訊】早年喪子的八旬老翁獨力照顧長期病患妻,惟見妻子健康每下愈G,完全無法自理。失去視力及味覺的妻子甚至曾問老翁,「既已失去味覺,為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