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北京人口變老變小 二人戶成家庭主流

[2018.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布的一份北京人口藍皮書,北京處於超低生育率水準,並有人口老化加劇、二人戶家庭是主流及人口總數下降等人口發展趨勢。

北京市委黨校北京人口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9日共同發布「北京人口藍皮書」,內容反映出幾大趨勢。

北京市外來人口、戶籍人口雙降。在北京近年推動紓解非首都功能、遷走製造業、透過城市整頓迫使「低端人口」離開的情況下,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有2170.7萬人,比上年末減少了2.2萬人,這是1949年以來,北京人口首次下降。

其中,常住外來人口794.3萬人,減少了13.2萬人;全市戶籍人口1359.2萬人,減少了3.7萬人,降幅達3%。

北京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2017年65歲及以上老年人237.6萬人,佔總人口的10.5%,比2010年時的8.7%又升高。人口總撫養比從2010年的21%上升到2017年的27%,也就是約4個勞動力要養一個非勞動力。

2017年北京的出生率為千分之9.06,仍處於超低生育水準。

北京的外來人口集中分佈在四環到六環區域內,且集聚區不斷向外擴展。昌平區是全市唯一外來人口規模超過戶籍人口的區。

二人戶家庭最多且佔比不斷提升。從城鎮家庭戶規模來看,二人戶和三人戶最多,兩者比例都在30%左右。近兩年二人戶比例稍有上升,而三人戶比例稍有下降。

藍皮書指,目前北京人口發展面臨多種困難和挑戰,包括人口較多、調控難度大,嬰幼兒照料面臨困境、生育率難以大幅提升,人口分佈不均衡,高技術人才與創新人才匱乏,老齡化社會面臨巨大挑戰,人口對資源生態環境壓力加劇等。

更多中國新聞
商辦雙城論壇 滬台辦主任抵台
【明報專訊】為磋商在12月20日舉行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昨天率踩線團一行8人抵台,與台北市府大陸小組人員舉行午餐會。這是... 詳情
婦人跳海 消防隊員漁船縫間搶救
【明報專訊】基隆市消防局下午3時許接獲民眾通報,正濱漁港內發現一名婦人溺水,在港區內漂浮。消防局立刻派遣中正、信義分隊前往救援。 消防...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外界猜測慘敗的民進黨會推舉何人競逐2020年總統大選之際,有消息稱,民進黨高層將打破以往慣例,提前成立總統競...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後是否會挑戰2020總統大選,備受外界關注,朱立倫一貫回應「12月25日再說明」,媒體好奇是否會透過直播宣布,... 詳情
新竹男司機位上遭射10多槍
【明報專訊】新竹縣21歲王姓男子駕駛白色賓士,9日下午在湖口鄉勝利路上,遭人持槍射擊10多槍,王男在駕駛座上身中4槍,不過性命無礙,已送醫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