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孟晚舟事件或趕走申移加中國人

[2018.12.13] 發表

【明報專訊】有財經專家認為,雖然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已獲准釋放,但孟在溫哥華被捕等於對中國移民申請人發出提示,令到一些想移民的中國人有可能會考慮移民到其他對中國人比較友善的國家。

國際經商雜誌Barron's刊載由投資分析機構Smartkarma Insight Providers的專家特倫奇(Charles De Trenck)的報告指出,孟晚舟在溫哥華被逮捕,已令到全球關注中國物業投資人及經濟移民湧入加拿大以及北美洲的情況。以孟晚舟為例,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即在溫西豪宅區擁有兩間獨立屋。

報告說,此事件發生的時機,剛好是大溫樓市交易從之前過熱的高點下滑,樓價可能已出現疲弱,但孟晚舟被逮捕引起的一些政治因素則還未反映在現在的樓價當中。

報告指出,大溫樓價在過去20年受到中國移民的帶動,在1997年香港回歸時,加拿大已經是一個受到歡迎的移民熱點。之後中國買家蜂湧進入大溫樓市,直到最近兩年由於北京設法限制資本流出,同時大溫實施15%外國買家稅,後來調高至20%,如此才令中國買家湧入的速度開始減緩。

報告同時說,當市場趨緩,有機會逢低承接時,中國買家對於大溫房屋的興趣又再度升高。

但報告就認為,孟晚舟被補事件發生後,有可能令已在本地的中國移民,考慮是否應該將所有家人都帶到加拿大,同時也令到一些還沒有移民,有移民潛力的中國人考慮,是否應該去其他比較歡迎中國移民的地方。

特倫奇還說,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正在升高的民族主義情緒,有可能讓他們選擇搬到離家比較近的地方。

報告還提到今年9月在美國被逮捕的京東集團總裁劉曉東被逮捕事件。報告說,在劉曉東被捕之後不久即發生孟晚舟事件,對想移民加拿大的中國人釋放出警告,甚至可能使加拿大主要市場樓價出現調整。

不過,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就不認為,孟晚舟案會直接影響到房地產的銷售,但他認為確實有可能會引起外國買家一些顧慮。

他表示,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舉動,其實就是向告訴世人,加拿大遵守國際協議,例如與美國之間的引渡協議,而如果根據協議有其需要,則加拿大確實會採取行動將人逮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