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遏藉翻新迫遷 卑詩接23改善租屋法例建議

[2018.12.13]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租屋事務專責小組(Rental Housing Task Force)昨日公布其對改善本省房屋租務系統公平性等問題的23項建議報告,部分建議包括可修改或制訂新例,以及為翻新迫遷提供更佳保障。

小組主席、溫哥華-西端(Vancouver-West End)省議員賀柏特(Spencer Chandra Herbert,圖)將小組的最後建議報告交給省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羅品珍(Selina Robinson)。他說,省長賀謹(John Horgan)要求小組辨別出可改善本省租客及房東保障及公平性的方法,「經過與本省社區的民眾溝通後,小組成員合作去提出平衡的建議,望可使本省的租務法例更好和對每個參與的人都更公平。」

小組一共提出23項可修改或有機會新制訂法例的建議,以及一些可將租屋系統更現代化的行動建議,它們所觸及的範圍包括房屋安全性、加強執法及罰則和房屋供應及程序。

綠黨省議員奧爾森(Adam Olsen)也是小組的成員之一,他指小組細心了解建議將會如何影響租客及房東,「很重要的是,我們能提供公平和平衡的建議,明白租客需要更有強保護的同時,也明白房東需要繼續可就其出租物業作出重要決定。」

在呈交是次報告最後版本前,專責小組早在9月向省府建議過一些初步意見,包括將今年可調租金升幅的上限設定與通脹一樣,為2.5%。

小組的建議包括要求停止以翻新單位為由的迫遷,認為省府要與地方政府合作去制訂指引,當一些原本用作只供出租單位在清拆時,受影響租戶變成流離失所的情況可盡量減少。

另一建議是引入一個為低收入人士而設的全省性租屋銀行系統(Rent Bank System)。此外,小組亦建議對於一些有需要維修但房東拒絕及時進行的情況,住宅租務辦事署(Residential Tenancy Branch)可主動減低受影響租戶的租金,直至所需維修完成為止。

自由黨市政事務評論員斯頓(Todd Stone)則批評,建議中欠缺增加房屋供應,那是面對困難租戶的基本問題之一。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