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學者張維為:華可調整內需應對貿戰

[2018.12.18] 發表

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翻譯、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圖)在港出席一個活動時,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針對中美貿易戰,中國能透過調整內部需求,減少出口在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應對美國增加關稅政策。張維為又表示,「中國製造2025」政策為戰略性方向,實際完成時間「可以修訂」。

指「中國製造2025」可修訂

張維為昨午於會展發表「中國崛起的世界意義」演講,面對中美貿易戰,他對本報指出,中國一直在擴大內需,從2008年中國對外貿易佔中國整體GDP約65%,到現時只佔約33%,已大幅減少,內部估計即使美國特朗普政府對所有中國貨品增加至25%的關稅,中國亦能透過調整內需應對。他指出,中美貿易戰最令人擔心不是增加關稅,而是附帶影響,如科技、工業革命等。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今年4月發表聲明,批評「中國製造2025」計劃,外界傳出中國或草擬新工業政策計劃或者將「中國製造2025」計劃推遲10年。張維為指出,「中國製造2025」的議程「可以修訂」,「中國製造2025」是戰略性方向,很難說是提早或推遲達成,部分領域或可能提早完成。張維為強調,中國不想與美國打貿易戰,不然也不會購買高達1.1萬億美債。中美貿易戰反過來令中國企業醒覺,不能以為什麼都能夠購買,部分技術需要自己做。

指貿戰反令中國企業

醒覺需自主

張維為又談及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他表示「八九年動亂」是民生出問題,而他個人經歷中國最大失敗是文化大革命,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文革想改變人性,「不要想個人」。

鄧小平從中汲取最大教訓,推行改革開放。他認為改革開放會繼續進行,在政治體制、經濟等方面都會「深化改革」,他還表示大陸、香港、台灣亦需要改革,大陸改革方面走得比較前。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慶祝改革開放40年,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日前表示,時任中共黨主席華國鋒、後來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及時任人大副委員長彭... 詳情
王全璋妻削髮:我可無髮,你不能無法
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後,起訴到天津二中院,迄今已經20個月仍未審理,其妻子李文足(圖)稱「嚴重超出規定辦理期限」... 詳情
中國上周扣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另一名加拿大公民、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中國外交部發... 詳情
內地娛樂圈在6月被揭發陰陽合同後,這種現象在體育界也存在。中籃聯(CBA)上周發布公告,在調解青島國信雙星俱樂部與蒙古族球員德勒黑合約糾紛時... 詳情
河北廊坊禁街頭擺聖誕飾品
【明報專訊】聖誕節臨近,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提早發出通知,要求該局執法人員在聖誕節期間加強巡查監管,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