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北京大拆違建 新屋房租加倍

[2018.12.18]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北京市開啟整治市容,禁止街邊設攤,同時清理違建、廉價群租房,許多外來底層人口賴以生存的吃住地不再。近期在北京從事零售餐飲業的台商抱怨,外來底層人口是撐起北京零售餐飲業的大軍,現在不是找不到人,就是要幫他們支付更高額的生活成本,北漂族的生活成本變大,有些人繼續待,也有些人離開北京回鄉,服務業也愈來愈難找人。

去年11月北京大興區聚幅緣公寓發生大火,釀出死傷悲劇,北京各區政府為消除隱患,開始大規模拆除違建、拆群租房與趕街攤,將底層北漂族賴以為生的生活圈掃光。

一名連鎖餐飲業台商日前說,現在餐飲業員工的生活成本變大,原本租的群租房每個月包水電僅需500元人民幣的房租,整治市容拆遷後搬入的新租屋,每個月需替員工繳約1000元人民的房租,等於整整漲了一倍。該台商指出,整治市容事件發生後,北漂族的生活更為艱難,以現在平均每個月3000至4000多人民幣的市場行情價,等同於近三分之一的薪水要獻給房東,再扣除北京的生活費,發現到難以存錢,就會打包回鄉。但是北京又很需要這些北漂青年族投入服務業。

此外,另一名經營零售業的台商則表示,北京正在通州打造副都心,未來北京市委市政府將搬到通州,其中北京市台辦也會遷移,部分北京中小學也將遷到通州去,留在北京的公家單位就只剩中央層級。所以,現在通州與以往大不相同,百貨商場紛紛進駐,人潮也開始變多。

該台商表示,以前周一至周五通州居民需要進入位於三環內的公司上班,六、日也需要進北京城內的百貨商場消費,但通州副都心發展起來後,工作與生活即可在當地解決,可以紓解北京不少人口壓力;但少了郊區居民消費,京城內的零售業榮景不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日前曾揭發國內14家品牌五星級酒店清潔衛生亂象問題的微博網紅「花總丟了金箍棒」,15日稱遭到死亡威脅,有人向他發私信稱「等死吧」... 詳情
豪車停空地一年 離譜土豪忘記取
【明報專訊】浙江寧波一名胡姓男子,去年買了一輛瑪莎拉蒂,借給友人後停放空地,沒想到他竟然把此事忘得一乾二凈,一年後整輛車被偷到只剩車殼。 ... 詳情
豫廠區火災致11死
據央視新聞報道,河南商丘一間工廠周一(17日)上午11時11分發生火警,導致11名員工被困,送院搶救後均傷重不治,警方事後扣查工廠負責人。當... 詳情
陝西銀溝遺址 有望改寫中國陶瓷史
【明報專訊】位於陝西省的富平銀溝遺址原是一個沒有文獻記載,被歷史埋藏了一千多年的遺址,日前已被大陸專家學者認定為中國古代陶瓷生產非常重要的遺... 詳情
促轉會喊拆兩蔣銅像 國防部:維持現狀
【明報專訊】促轉會委員尤伯祥17日表示,依據《促轉條例》第5條明確規範,公共場所的威權象徵應予移除,國防部身為行政機關應該尊重法律,以軍隊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