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一馬貪案 大馬控高盛侵吞27億美元
公司反駁指控誤導 允配合調查

[2018.12.18] 發表
大馬前首相納吉布(中)上周三再到吉隆坡的法庭應訊。(法新社)
萊斯納
黃宗華

馬來西亞檢控當局昨宣布,已就大馬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腐案,起訴美國大型投行高盛及其兩名前高層萊斯納及黃宗華,指控他們涉嫌在為1MDB三次發債融資中,侵吞27億美元(約210.6億港元),面臨超過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罰款及最高10年監禁。高盛反駁大馬當局的指控是誤導,但承諾配合調查。萊斯納及黃宗華上月已因這宗弊案,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串謀洗黑錢及賄賂。

收取70億承銷費 高行規數倍

高盛因協助1MDB發債集資遭調查。大馬檢察總長托馬斯(Tommy Thomas)表示,周一根據證券法,起訴高盛、高盛前東南亞業務主管萊斯納(Tim Leissner)、高盛前銀行家黃宗華(Roger Ng),以及1MDB前法律顧問及集團策略執行董事盧愛璇(Jasmine Loo Ai Swan)和大馬富商劉特佐(Jho Low)。托馬斯在聲明中稱,這4名被告涉嫌為1MDB在2012年至2013年發行3批總值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債券過程中,侵吞27億美元,「萊斯納及黃宗華密謀透過劉特佐和盧愛璇等人,賄賂馬來西亞政府官員,讓高盛取得參與並負責1MDB發債」。托馬斯指出,高盛在該發債時收取的6億美元(約70.2億港元)承銷費,亦比現時市場利率或行規都要高幾倍。

4被告面臨10年刑期

大馬檢方稱,被告表面上向投資者宣稱為合法目的發債,但其實他們知道有關收益會被挪用及以欺詐手段轉移給自己,這些高盛僱員及高層也收取巨額花紅,並在高盛及投行界中獲得更好的事業前景。托馬斯稱,檢方尋求的罰款將高於被挪用的27億美元和高盛得到的6億美元(即最少超過30億美元),以及每名被告10年監禁。

托馬斯說:「高盛自詡為全球卓越債券顧問,外界期望它做到最高標準,但他們卻達不到任何標準。」

安華促高盛全數退還承銷費

高盛發言人反駁大馬當局的指控是誤導,但承諾會配合調查。

美國司法部上月已控告劉特佐、萊斯納及黃宗華,法庭文件指控高盛高層涉嫌賄賂和提供回扣,以獲得1MDB的債券承銷交易,在集資期間,有超過27億美元被轉移到劉特佐及萊斯納等人控制的帳戶,用來賄賂政府官員,包括為時任大馬首相納吉布名下一隻基金提供資金。

萊斯納已承認串謀洗黑錢及違反《 反海外賄賂法》,黃宗華則在大馬被捕,面臨引渡到美國,而劉特佐仍被通緝。

劉的發言人昨稱,劉特佐堅持自己清白,指摘大馬司法不公,拒絕回國受審。大馬財政部長林冠英及執政黨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早前已要求高盛退還全數6億美元承銷費。

1MDB由前首相納吉布創立,美國司法部指出,2009年至2014年1MDB高層挪用該基金45億美元;納吉布亦涉嫌挪用基金款項購買豪華遊艇和珠寶等奢侈品。

1MDB弊案已經在6個國家遭到調查,這宗醜聞亦令納吉布在今年5月的大選中落敗,隨即被當局調查,迄今被控39項罪名,大部分與1MDB有關,一旦罪成,面臨最高20年監禁。(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航客機疑遭無人機撞瓴鷩Y
墨西哥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機上周在降落接壤美國加州的蒂華納國際機場時在空中與不明物體相撞,機頭嚴重損牷A幸好最終安全降落。暫時未知飛機與... 詳情
隨茧L人機愈來愈多人使用,不少航空機構和政府部門都有採取措施應對。在香港,放飛重量達7公斤的無人機須向民航處申請,並且嚴禁在機場交通區域或任... 詳情
英加緊準備無協議脫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一邊抗拒二次脫歐要求,一邊則為無協議脫歐作準備。她周一(17日)到國會,游說議員支持她的脫歐方案,並表明反對舉行第二次公投,指... 詳情
防倫敦硬脫歐 瑞士英國簽署航空協議
【明報專訊】瑞士與英國昨天簽署一項航空協議,以確保兩國之間的飛行班機正常運作,即使英國選擇無協議脫離歐盟也不受干擾。 瑞士交通部長洛伊... 詳情
美參院報告:俄鎖定非裔影響大選
【明報專訊】根據《紐約時報》取得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報告指出,俄羅斯試圖利用網路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降低選民投給民主黨候選人意願,其中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