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日擬購飛彈射程可達朝鮮

[2018.12.18] 發表
日本政府將擴大採購F-35戰機,作為出雲級護衛艦改裝後的艦載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18日將在內閣會議上敲定新的防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以及顯示具體裝備採購情況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大綱的基本概念是跨越以往陸海空疆域,整合太空、網路等新領域。日媒報道,具體軍購計劃除了將護衛艦航母化,也打算添購射程約900公里的中程飛彈,讓日本擁有更多「攻擊型」武器。

共同社報道,這項防衛大綱以中國為目標,明年度起5年間的防衛預算總額超過27兆日圓,金額創新高。

日本上次修改防衛大綱是2013年,原定實施10年,這次政府以安保環境變化為由提前進行修改。大綱中最引發討論的就是將「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事實上航母化,透過改裝和採購垂直起降型F-35戰機,讓護衛艦成為「攻擊型航母」,引發反對者批評這種作法有違憲之虞。

另外,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為因應中國快速增強的軍事能力,大綱中將加入擁有防禦離島的長射程飛彈構想。此舉可能改變日本長久以來防衛為主的角色。

防衛省表示,就中國公布的國防預算來看,過去20年間約增加12倍,且海空戰力及飛彈能力都持續增強。中國擁有的新型驅逐艦、先進戰機數量都超越日本,特別是中國擁有長射程飛彈,讓日美產生警戒。

中國目前正在研發射程約540公里的艦對艦飛彈,而日本自衛隊現有的艦對艦飛彈射程最多約兩百公里。

現在防衛大綱的主要草案,將增加採購長射程飛彈。日方有意採購的長程飛彈是美製的JASSM(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射程約900公里。自衛隊戰機從日本領空發射這種飛彈,最遠可射到朝鮮道內陸地區,等於具備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這種長射程飛彈與日本「專守防衛」政策是否衝突,料將引發討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