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局增500H 備流感高峰
照顧壓力 母抱嬰危站簷篷4小時 「同小朋友未來時光會好開心」 談判專家勸回
捲輕鐵底男童危殆 下肢骨碎腦有血塊
中大民研:林鄭兩司評分 較去年顯著下跌
呎價6000長沙灣綠置居派表 今年綠表落空者免再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豬瘟對策比內地寬鬆 無發病豬牛羊照賣 屠房爆疫不盡殺 豬農憂病毒傳農場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波及23省,最新傳入珠海,進一步逼近香港。食物及衛生局昨召開跨部門會議,為萬一本港爆疫準備應對方案,若屠房現病豬,政府計劃撲殺涉事豬場的豬,其餘同在屠房內的豬、牛、羊會照常出售;若豬場爆疫則會盡殺場內豬,但3公里範圍內其他無爆疫的豬場不會即殺豬,較內地寬鬆。有豬農及專家擔心屠房爆疫不盡殺豬,可能會讓未病發的豬流入街市,病毒隨時會再經人的鞋底及器具等傳入農場,質疑政府不理本地農場。

中港豬暫無分流方案 兩屠房同爆恐斷供應

本港43個養豬場約有5萬隻豬,佔全港供應5%。政府認為分開屠宰中港活豬有助預防疫情傳入,惟上水屠房由食環署委託承辦商管理,荃灣屠房由私人營運,部門多次與業界溝通仍未有明確方案。萬一兩個屠房同爆疫,將關閉消毒,可能令活豬供應中斷。

豬場爆疫殺場內豬 不涉鄰近豬場

內地非洲豬瘟殺豬措施較香港嚴格,爆疫的豬場或屠場會撲殺涉事場所及3公里範圍內的豬,13公里範圍內豬場則暫停供應。本港方面,食物安全中心指若屠房現疫情,會撲殺受感染的豬,其他沒受感染牲畜因不涉食物安全,會屠宰及售賣,屠房其後會做數天清潔;如本地豬場爆疫,則只殺涉事豬場的豬,3公里範圍內的其他豬場不受影響。非洲豬瘟可經廚餘傳播,本地下月中起禁止用廚餘餵豬。

業界批不能接受 倡荃灣只宰本地豬

對於屠房爆疫不盡殺場內牲畜,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說不能接受,「這樣做即不理香港豬農,全世界都不會這樣做,有病豬即屠房已受污染,病毒會隨出場的豬傳到街市,再經人類鞋底等傳入本地農場」。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動物福利中心總監王啟熙指政府要多加考慮,「這種病毒適應力強,例如在酷熱環境下都可生存,我們不希望那些病毒能隨豬隻潛伏(7日)期間離開屠場」。他又稱最治本方法是停止內地活豬及製品進口,建議政府教育公眾勿帶豬肉入境。

另外,政府正研究分流中港豬,陳建業指出,荃灣及上水屠房都同時有兩地豬,兩地豬拍賣後會同放待宰欄,「最理想當然分開,但同一屠房沒空間,分流兩屠房較好」。他說荃灣屠房每日可宰400頭豬,可應付每日上市的300頭本地豬,而4000頭內地豬則可留在上水,此舉會增加買手兩邊走的運輸成本,但為防疫仍值得。

何屭}:非洲豬瘟不涉食安風險

港府暫不仿效台灣禁止豬肉製品入口。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正常途徑買賣的豬肉已受監控,但不排除市民私下帶生豬肉入境而傳入病毒。台灣禁疫區豬肉製品進口,何指內地疫情由北傳至南,相信是人流、物流及器具交叉污染,其風險大過臘腸及肉乾等製品,非洲豬瘟本不存在食物安全風險,有些國家重視農業,如澳、紐,嚴防不傳人的傳染病只為保護農業,每個地方均要自行評估當地可承受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港豬瘟對策比內地寬鬆 無發病豬牛羊照賣 屠房爆疫不盡殺 豬農憂病毒傳農場
漁署「人道銷牷v 小豬打針大豬電擊用槍
珠海爆疫減供應 澳門今恢復正常
市道差年輕人少做節 街市檔稱冬至不加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