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下周一向政府提交報告並同日公開內容。小組主席黃遠輝(圖)回覆本報稱,若政府最終未採納報告建議,政府應清楚向公眾解釋。(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檢討報告出爐 籲統一規管自資專上院校 免誤解為本部 小組倡八大附屬校分家
理大自資校:分家最影響是課程須交評審
列明撤註冊機制 試辦期收生差可殺校
公會:鄭若驊愈描愈黑 律師會促透明回應 梁愛詩:再解釋也會被挑骨頭
「佔旺」無家者減刑至囚13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土地組周一交報告 「備悉」明日大嶼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會上通過並確認5個月土地大辯論、過百頁的最終報告,將於下周一(31日)向政府提交並同日公開。消息稱,小組在報告建議政府優先處理8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和填海,以及局部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至於諮詢後《施政報告》才建議發展的「明日大嶼」,由於諮詢是以1000公頃的東大嶼都會為基礎,據悉報告只會列明「備悉」政府擬發展「明日大嶼」的做法。

百頁報告 倡優先處理「3+5方案」

經過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和31次正式會議,土地小組昨完成最後一次會議,據悉下周一提交的報告有過百頁,封面採用與諮詢文件相類的藍色,料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報告建議。據悉,綜合問卷、諮詢活動的意見及電話民調,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中,小組在報告建議政府優先處理「3+5方案」,即3個短中期選項、5個中長期選項,料可提供約3000公頃土地,超出小組最初訂立覓地最少1200公頃的目標,惟造地需時,料難以補足未來8年短中期欠缺的815公頃土地。

3個獲建議優先處理的短中期選項包括發展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及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用地,但未包括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因為該選項支持度較低,而且可提供的土地量不多。粉嶺高球場的去留備受關注,據悉小組先提議發展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高球場用地,以解短中期土地荒的燃眉之急;餘下約140公頃因涉古樹、墓地等,加上中長期有不少建議優先處理的土地供應選項,故建議政府再衡量。

另外,5個獲建議優先處理的中長期選項包括近岸填海和東大嶼都會。對於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明日大嶼」,由以往中部水域填海造島1000公頃,增至造島1700公頃,消息稱,小組在報告只會列明「備悉」政府擬發展「明日大嶼」的做法,但報告是建基於土地大辯論,故報告建議政府優先處理造島1000公頃的東大嶼都會方案。至於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消息稱支持度較小,意味茪牊嬼n音大,建議政府可先再研究。

若不採納 黃遠輝:政府須解釋

被問及若政府不採納報告建議,土地小組主席黃遠輝回覆本報稱,明白部分土地供應選項的落實規模或時間存有不確定,但若政府最終未有採納報告建議,須清楚向公眾解釋,「(政府決定)是要建基於客觀分析、前期研究工作,並以社會大多數利益為依歸」。

 
 
今日相關新聞
土地組周一交報告 「備悉」明日大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