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律政司長鄭若驊(右)昨日早上復工,她乘座駕進入律政中心時,現場頗為大風,鄭下車時頭髮亦被吹亂。她面對傳媒追問不外聘大狀的理據、會否辭職下台等提問時,並無任何回應。(李紹昌攝)
放大
 
民主黨成員昨日往律政中心,抗議律政司處理前特首梁振英所涉的UGL案手法不公,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左一)批評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新規則,聲稱只涉律政司人員才會外聘法律意見,但又稱不評論過往做法,說法明顯是「搬龍門」。示威者一同將道具「龍門」踩爛後,高呼「不要搬龍門」口號。(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佔旺」無家者減刑至囚13天
民調:半數人料來年社會發展惡化
保釣兩人控「非法進入建築」 明年2月開審
警刑事處長料日本留醫5周
卸任後訪京晤中共領導人 談人權政改 戴卓爾夫人91年欲探趙紫陽 被覆不可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公會:鄭若驊愈描愈黑 律師會促透明回應 梁愛詩:再解釋也會被挑骨頭

【明報專訊】律政司在未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司長鄭若驊前日解釋,案件涉及律政司人員時才會外聘法律意見。大律師公會執委沈士文說,鄭若驊說法「不符事實,愈描愈黑」,不尋求獨立意見或令公眾覺得律政司「官官相衛」。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則認為,律政司應以公開和透明方式回應。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昨接受本報查詢,認為鄭若驊即使再解釋,也只會被「挑骨頭」。

鄭若驊昨早乘坐座駕進出律政中心,被大批傳媒追訪,鄭未有回應提問。律政司去年底曾向立法會財委會交代外判案件指引,提及除了案件牽涉律政司內人員,若律政司欲避免予人偏袒觀感或出現利益衝突,也會就案件外聘法律意見。本報連續兩日向律政司查詢外聘法律意見政策是否有變,至今未獲回覆。

梁愛詩昨表示不評論現任司長工作,問及鄭若驊應否向公眾多作解釋,以釋疑慮,梁說:「什麼叫足夠(解釋)?你說給那些人聽,他們不接受,你說什麼他們都不會接受,在挑骨頭。」另一前律政司長袁國強回覆本報稱,自己已經離任,加上在任律政司長時亦將UGL案下放予刑事檢控專員處理,故不適合評論事件。

大律師公會執委沈士文昨接受商台訪問,批評鄭若驊說法「不符事實,愈描愈黑」,有違律政司行之有效的檢控政策。他強調,律政司處理涉及高官或敏感案件時,若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可能會令公眾覺得「官官相衛」,公眾對律政司的信心並非靠律政司「拍心口」,而是靠律政司按過去值得嘉許的慣例行事。他重申律政司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並重新檢視案件。

張達明:予人感覺隻手遮天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表示,明白公眾關注律政司尋求獨立法律意見與否的準則,她認為律政司應以公開和透明方式回應。香港大學法律學者張達明則強調,尋求獨立法律意見是普通法下「公義須彰顯於人前」的重要原則,律政司現時卻偏離一貫做法,未有考慮公眾對UGL案的觀感,他形容律政司處理手法是「倒退」,予人感覺「隻手遮天、人治」。

另外,民主黨昨到律政中心外抗議,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重申,若鄭若驊不詳細交代不檢控梁振英和不外聘法律意見的原因,他會在立法會向鄭提出不信任動議,並就不檢控決定申請司法覆核。

李慧k:反對派不斷炒作

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UGL案件「證據不足已很清楚」,對於應否外聘法律意見,每個個案都有不同情G,現時律政司已作獨立判斷,事件應告一段落,她質疑「反對派」達不到政治目的,便不斷炒作事件。

 
 
今日相關新聞
公會:鄭若驊愈描愈黑 律師會促透明回應 梁愛詩:再解釋也會被挑骨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