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1
    星期二

《告台胞書》40周年 習明對台定調
國台辦:加強主導兩岸走向 陸委會:非單方決斷

[2019.01.01] 發表
圖為1979年1月1日,︽人民日報》頭版刊出「告台灣同胞書」全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將在明日(1月2日)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預計本次紀念活動是習近平上台以來對台問題的通盤定調,重要性不言可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受訪強調,未來大陸將加強主導兩岸走向,並稱北京方面完全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兩岸關係定能朝統一方向邁進。台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從不是由單方決斷。

1950年起發表5次

官方紀念「七九版」

《告台灣同胞書》是大陸對台發表的公開信,自1950年起共發表5次,其中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979年1月1日發表的最著名,內容主要為商討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交流。官方紀念的也是「七九版」的《告台灣同胞書》。

在兩岸關係史上,這份《告台灣同胞書》是分量極重的綱領性文件。本報去年8月14日曾報道,北京將舉辦紀念大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習近平上台6年以來,於不同場合提出一系列對台新思想、新主張,十九大報告亦多處涉台,強調反「獨」促統。從時間節點看,上接改革開放40周年,同時世界格局深刻變化,台海出現新情勢,正是盤點經驗啟示、宣示對台政策的上佳時機。

2008年底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講話中提出「胡六點」,突出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外界因此預期習近平可望在40周年紀念大會中發表重要對台講話。而央視新聞上月30日播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專訪,回顧2018年兩岸關係和展望2019年則格外引人關注。

劉結一指出,2019年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和平統一方針提出40周年,對台工作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提出的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劉結一表示,2019年北京主導兩岸關係走向的大勢會繼續加強,兩岸同胞合作會更加密切,交流會更加熱絡,親情會更加緊密。他說,兩岸關係不會一帆風順,台獨勢力還會繼續挑釁生事,北京方面完全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兩岸關係一定能克難前行,朝統一方向邁進。

陸委會:兩岸關係主導權在台人

台灣陸委會昨表示,劉結一很多歸責台灣及宣傳對台工作成就等內容,均是混淆視聽的不實言論。「台海和平」與「健康交流」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雙方執政者的責任。兩岸關係發展從來不是由單方決斷,也不是一方用強權威脅利誘可讓另一方屈服的。兩岸關係發展和台灣未來的主導權在台灣2300萬人手中。兩岸當務之急,應在不設政治前提下務實溝通,才有化解長期分歧的可能。

更多中國要聞
美停贊助 在華文化中心紛關門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適逢中美建交40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0周年,並強調合作。不過美國國務院過去10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12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是49.4與53.8。其中製造業PMI跌破50... 詳情
3000人徒步青海湖畔迎2019
12月31日,來自青海、甘肅、西安等地的逾3000名徒步愛好者齊聚青海湖畔,用環保徒步方式迎接2019年的到來。圖為徒步愛好者徒步在青海湖畔...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東盟(ASEAN)就「南海行為準則」(COC)的磋商,或因越南推動加入包括禁建人工島、禁止部署導彈等可能令北京不滿的條款而...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媒體稱,日中兩國政府已就明年在華舉行討論貿易、投資等經濟課題的部長級「經濟高層對話」啟動探討,明年春季舉辦的可能性較大。該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