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涉事廟宇供奉獨身禁慾神祇

[2019.01.03] 發表

薩巴里馬拉神廟供奉的神祇是阿雅帕(Ayyappan,意為高貴者),祂是公開的獨身主義者,曾發誓禁慾,但背後理由有不同說法。

根據其一傳說,阿雅帕神是三大主神其中兩個所生之子——濕婆跟毗濕奴之女相化身摩醯尼結合,以給祂特殊力量以戰勝當時無法制服的女惡魔。直至將女惡魔打敗後,才知道她是被詛咒要以惡魔方式過活的年輕美女。該女子愛上了阿雅帕神,要求對方娶自己,但阿雅帕神拒絕,解釋稱自己注定進入森林,回應信奉者的禱告。女子堅持,阿雅帕神就跟她說,如果有朝一日再沒新信眾尋求祂的祝福,就會娶她,但這從未發生。傳說指女子在另一神廟等待阿雅帕神,那正是位於通往薩巴里馬拉神廟的路上。按習俗女性不會到訪這兩座神廟,理由是這會羞辱阿雅帕神以及為祂等待的女子之犧牲。

根據另一傳說,阿雅帕神則是拯救自身王國免於阿拉伯入侵者的王子。該入侵者名為瓦瓦爾(Vavar),在戰爭後成為王子的忠實追隨者,薩巴里馬拉神廟附近亦有一座獻給祂的神廟,被認為會保護前往薩巴里馬拉神廟尋求祝福的朝聖者。根據這傳說,阿雅帕神發下誓願,要回應每一個前來的信眾,放棄世間一切慾望——包括與女性的聯繫,因此女性不准進入神廟。(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韓國傳媒報道,朝鮮駐意大利的署理大使,上月初與家人在首都羅馬,向一個西方國家尋求庇護。 報道指,這名署理大使48歲,譯音姓... 詳情
丹麥火車被撞6死逾10傷
【明報專訊】丹麥一列載客火車在前往首都哥本哈根的大橋上行駛時,懷疑被對頭的載貨火車貨物撞擊,部分車卡損毀嚴重,車上至少6名乘客死亡,十多人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探望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俄羅斯拘捕的美國公民惠蘭。 洪博培周三探望被扣押在莫斯科的美國公民惠蘭,之... 詳情
美國網絡串流影片巨擘Netflix屈服於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投訴,將一個諷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涉及異見記者卡舒吉命案和也門空襲的節目撤下,惹來人權... 詳情
美阻偷渡  催淚彈射墨境
美國邊防巡邏隊周二向墨西哥境內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對付接壤加州聖迭戈美墨邊境上大約150名闖關者,拘捕了當中25人。聲明指當時有人向美方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