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港聞
 Dr DSE﹕用中文讀理科

【明報專訊】.問.Andy﹕

我今年念中五,用中文修讀生物和物理科,將來希望報讀香港科技大學的理學(JS5100),但我知道大學理學課程皆是以英語上課,我會否因為語言問題而跟不上學習進度?

.答.Dr DSE﹕

Dr DSE翻查了考評局《2018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報告》,報考生物科和物理科的日校考生有13,532和10,831人,分別近四成和逾兩成半考生以中文作答,故情G並非罕見。除與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等相關的課程,大部分大學課程的確主要以英語授課,Andy或需重新學習英語科學詞彙,但無論是中是英,當中的科學理論是相同的,你不是「從零開始」學習相關知識,毋須太擔憂。

Dr DSE向科大招生處查詢,招生處表示理學的課程設計會照顧像Andy的學生,個別基礎科目採用「分班制」,例如與化學相關的科目,校方會按照學生文憑試的化學成績來分班,讓基礎稍弱或以中文修讀化學的學生先熟習英語學習環境。至於以中文修讀相關選修科目會否影響入學機會,科大招生處指各學系收生時有不同考量,除了文憑試成績,也重視面試表現。

對於面臨中三選科的初中同學而言,Andy的個案也值得你們參考。部分學校容許學生選擇以中文或英文修讀選修科目,中三生既要衡量自己的語文能力,也應考慮心儀大學課程的學習語言。Andy現在念中五,與其現在就「提早」擔憂自己日後在大學的學習進度,不如把握「當下」,先努力備戰文憑試,才是更現實的做法。

◆提提你

˙科大理學(JS5100)的基本收生要求為4核心+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綜合科學/M1/M2及1科選修達332233

˙大部分大學課程均設有基礎英文科目,助學生鞏固英語水平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及成長心事,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並於電郵主旨寫明「致Dr DSE」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43期]

 
 
今日相關新聞
Dr DSE﹕用中文讀理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