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9
    星期三

三星步蘋果後塵發盈警
歸咎中國經濟放緩中美貿戰

[2019.01.09] 發表
三星繼蘋果後預期上季經營溢利按年大幅下降29%,是兩年來首次利潤倒退。

【明報專訊】繼蘋果以中國需求不振為由發出盈警後,全球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兼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也預期上季經營溢利按年大幅下降29%,是兩年來首次利潤倒退,加劇了市場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憂慮。三星預期的盈利下滑幅度比分析師預期嚴重,預示持續兩年的晶片超級周期告終。三星將晶片和手機業務的困境,歸咎於中國增長放緩及中美貿易戰等宏觀經濟因素的不確定。與此同時,LG電子也預計上季經營溢利按年跌80%,反映科技行業普遍面臨挑戰。

三星預期第四財季收入按年下滑11%至59萬億韓圜(約528億美元),經營溢利按年跌29%至10.8萬億韓圜(約96.7億美元)。盈利下降部分原因,是晶片需求疲軟。大型科技公司下調了對數據中心的投資,令晶片需求下降,價格跌幅超出預期。

最近幾季,半導體業務為三星貢獻約四分之三經營溢利。蘋果iPhone的銷售放緩,也可能加劇三星的困境。蘋果是三星在智能手機領域的競爭對手,也是其晶片及OLED屏幕的最大客戶。此外,華為、小米等中國手機廠商也是其晶片的重要買家。

面對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去年銷量萎縮,三星的記憶體晶片也銷售下滑。三星預計,晶片首季還將延續這低迷狀況。摩根士丹利指出,參考半導體周期的歷史,市場通常經歷4至8季下行周期,然後再經歷4至9季的上行周期。這意味在超級周期結束後,晶片行業至少要到2019年中才有望復蘇。

中國手機市佔率跌至不足1%

中國需求疲軟對三星手機業務反而影響不大。目前三星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降至不到1%,相比下,蘋果的市場份額約9%。

在中國競爭對手追趕下,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萎縮。IDC數據顯示,去年第三季三星智能手機在全球的市佔率降至20.3%,前一年同期為22.1%。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股周二收高,大科技公司如蘋果(Apple)和亞馬遜(Amazon)表現優於大市,投資者對美中之間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持謹慎樂觀態... 詳情
【明報專訊】自12月24日市場觸底以來,迪士尼股價上漲已超過11%,期權交易商似乎沒有看到任何反彈放緩的[象。儘管該公司宣布將在開啟全新的1... 詳情
原油價跌致出口額下降 加11月貿易逆差增逾倍至21億
【明報專訊】由於原油價格下跌導致出口下降,11月加拿大的商品貿易逆差增加了一倍多。加拿大統計局周二表示,11月份本國貿易逆差增至21億元,而... 詳情
軟銀追加20億美元投資 WeWork變身The We Company
【明報專訊】美國共用辦公空間公司WeWork在將品牌重塑為The We Company,並由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收到... 詳情
【明報專訊】持牌大麻生產商CannTrust Holdings Inc.表示,已申請將普通股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該間總部在安省旺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