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0
    星期四

華裔洗錢案撤控原因曝光 控方誤泄露線人身分給辯方
分享證據出錯 危及臥底性命

[2019.01.10] 發表
先前省府發放,懷疑有人在賭場洗黑錢的視頻截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家原本設於列治文、由華裔經營的投資公司被指兩年內洗黑錢高達5億元一案去年突然遭擱置控罪,聯邦檢控部門及騎警對與擱置理由三緘其口,如今有報道指擱置原因涉及控方梳理海量證據時錯誤將臥底線人身分泄露予辯方,可能危害其性命,檢控官最後無奈撤控。

據Global News報道,這一名為E-Pirate的調查行動在2015年啟動,專門針對設於列治文的Silver International,該公司被指向涉罪金錢提供服務。在2015年10月,採取幾次搜查行動之後,騎警在列治文該公司內搜出數以百萬元計的現鈔以及賭場籌碼;此外還有電腦、手提電話以及收藏有數萬份文件的電子設備。

其後聯邦檢控官在2017年9月落案檢控,在卑詩省級法庭以及最高法院經過初步程序之後,該案原本定在2019年1月開始審理。但不知何故,聯邦檢控部門去年11月決定擱置對Silver,以及其經營者Caixuan Qin及Jian Jun Zhu的檢控。

Global News查核過法庭檔案並訪問過消息來源後發現,E-Pirate的檢控之所以被擱置,或涉及聯邦檢控官遵循標準證供發放程序時,錯誤泄露了一名臥底警方線人的身分予辯方Silver的律師。

檢方判定錯誤無法彌補

Silver的律師團隊在梳理控方提供的證據時發現到蛛絲馬跡,可以識別出警方線人的身分。

Silver的律師Matthew Nathanson接觸檢控官,通知對方該錯誤。雙方開始洽商如何應對。皇家騎警與聯邦檢控官最後在11月判定該錯誤無法彌補。

不願透露身分的消息人士指出,審訊日期愈來愈近,而檢控官需要向辯方分享手上證據,而證據分量十分龐大,最後出現了如此錯誤。更為要緊的是,假若案件審訊繼續,協助警方頂證的臥底線人可能要喪命。遵循加拿大的法律程序指引,檢控官與皇家騎警決定保護線人的性命要比繼續檢控Silver及其經營者更為重要。

辯方律師Nathanson拒絕就該案崩潰的原因及該案的指控作評論。皇家騎警既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有關線人身分曝光的發現。

騎警所發出的聲明只是說,有關檢控被擱置的相關事宜都很敏感,故此不能進一步分享內情。

騎警又說,Global有關臥底線人作出報道並不合適;指出假若真有臥底線人,這種報道會讓其性命陷於險境。就是沒有臥底線人,這種報道也可能讓其他人的性命受到威脅,也有可能讓其他潛在線人拒絕挺身而出。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也說,有關案件被擱置的原因沒有在法院內披露,向公眾或媒體披露也並不合適。

該案相信是加國有史以來最大一宗洗錢案,但最後卻以撤控收場。皇家騎警發出的檢控說,Silver每天的涉進賬高達150萬元,並將資金分散存入約600個中國銀行戶口。又使用溫哥華毒販得來的現金以及賭場高利貸的金錢,資助華裔豪客在卑詩賭場進行大金額的博弈。

根據初步調查,皇家騎警估計,Silver在兩年期間,共洗白了5億元的金錢。

而國際反洗錢組織「金融行動專責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的報告則聲稱,卑詩省已經成為國際毒品走私以及全球金錢轉移的中心,服務華人三合會、墨西哥的販毒集團以及中東裔的有組織犯罪組織。

當E-Pirate一案潰敗之後,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曾經作出評論,形容這是加拿大的危機;又說事前意料不及。尹大衛又說,公眾需要知道為什麼這單案件會如此潰敗。

他最近又說,該案的潰敗,削弱了公眾對本國司法系統的信心。聯邦政府應該考慮投放入檢控這些案件的資源與訓練是否足夠。而該案被擱置,也促發起對卑詩省洗錢活動召開「公眾查詢」(public enquiry)的呼籲。

更多要聞一
律師﹕審訊中被泄身分 有線人喪命
近來,接連有涉及華裔的大案進入檢控程序後,卻突然被擱置。有專家指出,現代調查人員蒐集到大量罪證,檢控的篩選梳理過程中出現錯誤,或難以避免。 ... 詳情
合法大麻貴近5成 供應缺令用家轉向黑市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編纂的最新報價分析,加拿大1克合法大麻的價格,比非法大麻高近50%。 統計局周三說,1克藥用或非藥用大麻,在... 詳情
安省通用工人靜坐抗關廠 央行行長指汽車業規模下滑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確認不會重新考慮關閉安省奧沙華(Oshawa)車廠的計劃後,奧沙華組裝廠的工會工人周... 詳情
加拉攏盟友施壓求釋2加人 盧沙野斥雙重標準白人至上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周三在《國會山時報》(The Hill Times)撰文,批評加拿大及盟友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被中國關押的... 詳情
王炳章女兒擬探父遭拒 抵杭州機場被迫轉道韓國
【明報專訊】中國民運異見人士王炳章女兒、滿地可居民王天安(Ti-Anna Wang)10年來首次獲中國發給簽證,本擬前往中國探望在獄中患病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