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試場速報﹕北上升學3須知

[2019.01.15] 發表
內地的高等院校選擇較多,學費相宜,吸引部分港生考慮報讀內地院校。圖為內地高等教育展。
內地與香港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

【明報專訊】文憑試臨近,除要專心備試,有意往香港以外地方如內地、台灣、澳門等升學的同學,也應該及早計劃升學途徑。有電視節目早前向觀眾介紹如何在大灣區「活好齱v,若打算升讀內地院校,也需要準備「多齱v,〈試場速報〉先跟大家談談往內地升學的須知。

內地升學3途徑

「現時政府不斷推廣『一帶一路』、『大灣區』等概念,但你要從未在內地生活過的人往大灣區發展事業,並不現實。」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年輕人於大學時期到內地院校升學,是個了解內地的好機會,即使日後不留當地發展,也能增廣見聞。

現時香港學生報考內地院校的途徑主要有三種,分別是免試招生計劃、港澳台聯招試,以及各院校獨立招生,學生可透過以上途徑報讀北京師範大學、中央戲劇學院、中山大學等。相對香港的聯招制度,羅永祥認為學生報讀內地院校,或有更大機會入讀心儀課程,「一來只要得到院校取錄,就過往的情G來說,大部分考生都能獲派心儀課程;二來內地院校開辦的課程種類較多,如航天、漁業、水產等是香港少有院校開辦的,甚至有學生特意到北京理工大學修讀兵器科學與技術」。他補充,近年除了醫學課程,工程建築類課程的報考人數也有上升趨勢。

資助港生內地升學 每年最多16800元

羅永祥指出,內地不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名校」,且普遍院校的學費約為每年6,000至10,000元人民幣(約6,900至11,560港元,香港資助學士學位每年學費則為42,100港元),吸引部分港生考慮報讀內地院校。學生亦可申請教育局「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2018/19學年經入息審查資助下的全額資助為每年16,800港元,免入息審查資助下的定額資助則為每學年5,600港元。羅永祥笑稱:「足夠交學費之餘,還可以應付生活費。」

師資不遜香港 需留意兩地資格互認

不少內地院校課程與師資不比香港遜色,羅永祥表示,部分內地專業課程較香港優勝,「以中醫學為例,香港的相關課程(結構)都是參照內地,甚至很多教授也來自內地,大部分內地中醫學學士學位資格獲得香港承認」。例如北京中醫藥大學、暨南大學等30間內地院校開辦的中醫執業訓練本科學位課程,屬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2019年中醫執業資格試認可課程。不過,由於內地院校課程眾多,尤其醫療、工程等需考取專業資格的課程,部分專業現時沒有兩地互認機制,同學仍需注意課程是否獲香港院校或相關行業的認可。

■內地升學注意事項

˙院校和課程選擇眾多,宜到相關院校網站查閱資訊

˙可參考教育局「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如已獲得由認可內地高等院校頒發的學士學位者,可申請攻讀香港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學位或進行職業學習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4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公大護理推VR教學 引入數碼「無言老師」
【明報專訊】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學一年級生過去借助導師準備的圖片、短片、模型等學習「解剖生理學」,隨茯鴔瑑o展,公大護理及健康學院早前引入「數碼... 詳情
工作假期擴至荷蘭
【明報專訊】自2001年起香港先後與新西蘭、澳洲、德國、日本、韓國、英國、穻a利等簽訂「工作假期計劃」(Working Holiday Sc... 詳情
【明報專訊】港產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2008年在內地設立「丘成桐中學科學獎」,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科學及經濟金融6範疇設金、銀、...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資助學位課程,8間教資會資助大學(八大)轄下附屬自資院校提供的自資課程,是學生另一升學選擇。現時規管自資院校主要分兩套架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