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1.4億人出境遊 華蟬聯最大客源國

[2019.01.15] 發表
泰國旅遊和體育部部長威拉薩(第二排右九)在泰國曼谷素萬那普機場和來自雲南的何緯新(第二排右七)合影。(新華社)
中國遊客在瑞士少女峰景區遊覽。(新華社)

【明報專訊】2018年中國出境遊旅客達到1.4億人次,比2017年全年1.29億人次多出1100萬人次,成長13.5%,繼續保持全球最大出境遊客源國。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18旅遊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遊客的足[覆蓋157個國家,除了傳統熱門目的地,更多小眾的冷門國家正被陸客發現並受到青睞。

去年12月19日,在泰國曼谷素萬那普機場,泰國旅遊和體育部部長威拉薩贈送紀念品給從中國雲南來的旅客何緯新。何緯新當天下午抵達素萬那普機場,成為今年第1000萬名到訪泰國的中國遊客,陸客前往泰國人數創歷史新高。

南極遊客華佔2成

本月7日,「一帶一路」中東歐旅遊消費峰會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300多名人士與會,針對中國出境遊消費新趨勢展開討論。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駐布達佩斯辦事處主任崔可致表示,旅遊業的發展,尤其是出境遊的興盛是中國開放的重要標誌。目前,中東歐16國均已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2013到2017年,到訪中東歐的中國遊客人數已從28萬人次增加到137萬人次。

在南半球的南極,是距中國最遠且最難到達的旅遊目的地,在2018-2019旅遊季,估計將有1萬人次華客前往。也就是說,全球每5個赴南極的遊客當中,就有1個是中國遊客,中國已經成為南極旅遊的「超級大國」。

2018年消費3.6兆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中國遊客出境遊為世界旅遊業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他指出,2017年全球旅遊的國際遊客數量中,中國公民已佔其中的10%。

對於旅遊目的國的收入來說,中國遊客的貢獻更高。2017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的消費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下同),預計2018年會超過1200億。戴斌認為,中國境外遊客數量的成長及境外消費對旅遊目的地國家的貢獻,在全球範圍內都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變化」。

中國遊客帶來的經濟變化在各旅遊國都很明顯。以澳洲昆士蘭為例,當地州政府9日發布的資料顯示,在截至2018年9月的一年內,約50.2萬人次中國遊客到訪以大堡礁著稱的昆士蘭州,中國連續3年成為該州最大國際遊客來源國。

資料顯示,這一年中國遊客在昆士蘭州的消費額達到創紀錄的14億澳元,年增逾33%。

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之前的資料顯示,中國已多年保持全球最大出境遊客源國,2018年仍將蟬聯,而且有望繼續保持泰國、日本、韓國、越南、柬埔寨、俄羅斯、馬爾地夫等國家第一大入境旅遊客源地的地位。

更多中國新聞
京人代會開幕 港澳台居住證申辦5895件
【明報專訊】中國省級人大與政協陸續進入「兩會時間」,其中北京市人大昨天開幕。市長陳吉寧在工作報告時透露,2018年共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58... 詳情
貴州正安縣宋墓考古  首發現蛇首鼠首人身武士像
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隊員近日在遵義市正安縣新州鎮茨梨村,清理發掘兩座宋代石室墓時,發現墓內有大量的石刻,其中蛇首人身像、鼠首人身像更是首... 詳情
珍稀遺址「重見天日」  陝掘唐宋城繁華六百載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昨日發布,該院工作者在如今被稱為舊縣村的陝西富平縣銀溝遺址發現一座曾歷經600年繁華不衰的工商業重鎮「義亭城」。這也是內地目... 詳情
七星墩城址為湘同時代最大
經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八個月的發掘,位於湖南岳陽市華容縣的七星墩遺址取代了常德澧縣雞叫城,被確定為目前該省最大的新石器時代城址。據悉,此次... 詳情
貴州搶屍火葬引民憤 少數族頑抗爆衝突
【明報專訊】內地推行喪葬改革,要求全面採用火化,不時因地方官員強推政策而引發民眾反彈。繼江西去年發生官員搶屍砸棺後,貴州都勻市少數民族地區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