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特朗普警告土耳其「打庫族軍將珚g濟」

[2019.01.15] 發表
敘利亞政府軍上周六坐茤Z克進駐北部城鎮曼比季,當地此前是由庫爾德族民兵「人民保護部隊」(YPG)佔據。(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宣布將從敘利亞撤軍,令當地協助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主力庫爾德族民兵憂慮將來受土耳其攻擊。特朗普周日(13日)警告土耳其,若他們攻擊庫族民兵,美國將會摧狺g國經濟。然而土國總統埃爾多安的發言人表明庫族民兵與ISIS並無分別,聲言會繼續打擊他們。

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引起各界爭議,亦是馬蒂斯辭任防長的導火線。特朗普周日在Twitter發文,指美軍撤出敘利亞同時會繼續打擊ISIS餘下的據點,若ISIS重組,美國會派部署鄰國的部隊攻擊,而土耳其攻擊庫族民族的話,美國會摧狺g國的經濟。他又表示會設立「32公里的安全區」,阻止庫族民兵挑釁土耳其,但對於如何摧狺g國經濟及設立安全區均沒交代計劃細節。

美土兩國同為北約成員國,但美國跟庫族民兵「人民保護部隊」(YPG)合作打擊ISIS,成為兩國關係緊張原因之一。土耳其視國內庫爾德工人黨為恐怖組織,YPG則是其分支。土耳其歡迎美國撤軍的決定,但對於YPG的前景有分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華府會確保土耳其不會屠殺庫族人,上周六又稱對於找到保護庫族人同時容許土耳其防衛國家免受恐怖分子攻擊的方案感樂觀。

土耳其一方對特朗普的威脅未有妥協。埃爾多安的發言人卡林周一在Twitter貼文,指會繼續打擊庫爾德民兵:「特朗普先生,恐怖分子不能成為你們的伙伴和盟友。土耳其希望美國尊重我們之間的戰略伙伴關係,不想這關係受到恐怖分子的宣傳影響。」(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驅逐艦撞貨輪報告 揭戰艦「失能狀態」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 DDG-62)於2017年6月17日與商船相撞,導致7人喪生,並造成這重達... 詳情
【明報專訊】白宮發言人Jessica Ditto昨日表示,第一女兒伊萬卡不在世界銀行行長考慮候選人之列,消除了《金融時報》報道引發的特朗普之...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防衛事業廳負責管理軍武採購的30台電腦傳出遭到黑客攻擊,其中有10台電腦的內部資料外泄。 根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韓...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薩旺尼郡(Suwannee)13日發生悲劇,3名分別為1歲、4歲、6歲的幼童院子堛戚A時,趁照顧他們的大人不注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