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6
    星期三

助2萬罕見病癌症患者測序 港府12億設基因組公司

[2019.01.1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將於2019/20年度推行香港首個大型基因組計劃,分兩階段為2萬個患癌和罕見病等病人,提供約4萬至5萬個基因組測序,更藉此成立大型數據庫,為本地人口的基因數據奠基。港府將成立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有限公司「香港基因組中心」(暫名)推行基因組計劃,已預留12.04億元承擔6年開支。

政府全資擁有 奠基本地人數據

據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政府將仿效英國衛生部設「英格蘭基因組學有限公司」推行「十萬基因組計劃」的模式,擬在港成立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有限公司「香港基因組中心」,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港府已預留12.04億元承擔開支,包括6.82億元非經常開支和2019/20年度開始的6年,每年約8700萬元資助。該中心董事局由政府、醫管局、大學、私家醫院、病人組織及業外人士代表組成,監管中心運作。港府會在計劃推行4至5年後檢討。

基因組計劃將接受醫管局、衛生署和本地大學轉介,為病人和家屬做全基因組測序,協助臨H診斷、治療和預測病情等。基因組計劃分為兩個階段,共為2萬宗個案做4萬至5萬個基因組測序。

當中「先導階段」涵蓋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而未能確診的病症,以及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的癌症,料提供2000個個案服務;「主階段」則擴大至其他可能受惠於全基因組測序的組群,料提供1.8萬個個案服務。

基因組計劃會設數據庫,讓研究人員查閱已匿名的數據,食衛局稱全球醫學研究所用基因組圖譜多以白人為依據,缺乏華人基因組數據,上述計劃可補缺口。

病理學教授:需釐清數據擁有權

港大病理學系臨H教授林青雲認為,成立港人基因組大數據庫對研究是好事,形容會「拍爛手掌」,但他對於有關基因數據屬於什麼機構的資產有疑問,認為需要釐清;他又認為有關公司需極高保安措施,確保參與計劃2萬人的基因資料不泄漏;申請使用數據時亦應有合理審批,防止港人基因資料有可能被用於對公眾不利的用途。

不過,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政府成立上述公司做法奇怪,香港沒這方面優勢,且人才不足,質疑斥巨款推動是否有理想成效。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稱續「民生行先」  陳凱欣不撐派錢
【明報專訊】去年11月舉行的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在建制派跨黨力捧下勝出,競選期間經常將「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掛在口邊。晉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何珮珊丈夫為入境處長 首名女副關長:為智慧關口諗計
【明報專訊】海關出現首名女副關長,原為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鵀饈\珊本月13日獲擢升,接替上周五退休鼣s順賢,成為海關歷來最高級女官員,更有...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建造商會一項調查發現,以10分代表最有信心,受訪承建商會員對未來一至兩年業界前景齔分僅5.6分,反映佢]唔算樂觀。此外,有...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深水鶧狦陪袁海文(Ramon)早前召開記者會,協助多名買鰽篔應f幣「礦機」翵ぁD,近日佢話有人冒認其議助名義,致電市民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