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6
    星期三

羅思安沉潛15年重返政壇
冀甩偷鑽戒事件 爭取披NDP戰袍

[2019.01.16] 發表
羅思安昨日宣布復出,角逐聯邦新民主黨北本那比-西摩選區在本周六舉行的提名大會。目前該提名大會只有羅思安一人參選。(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15年前發生偷鑽戒事件,之後淡出聯邦政治舞台的前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羅思安(Svend Robinson)昨日宣布將重出江湖,將角逐本周六聯邦新民主黨北本那比-西摩選區(Burnaby North-Seymour)國會議員的提名。

羅思安表示將關注房屋難負擔、氣候變化及中國人權問題,他並指中國逮捕加拿大人的做法,已經是對人權價值的漠視。

現年66歲的羅思安說,他已經開始拍門爭取選民支持,而沒有一人向他提到2004年導致他退出聯邦政治的偷鑽戒事件。他並請求選民不要從15年前他所犯的錯誤去評斷他,而是考慮他之前當國會議員時對社區及國家所作的服務,以及最近這十年對國際社會的貢獻,再評斷他的為人。

首位出櫃國會議員

羅思安在1988年時宣布出櫃,是全加拿大第一個公開同性戀傾向的國會議員,他並投入爭取同性戀人士的權利。

多屆連任的羅思安在2004年時,卻因為在拍賣會上偷走一枚訂婚鑽戒,而葬送了大好政治前途。

羅思安後來向警局自首,並交出鑽戒,他承認偷竊超過5000元財物的罪行。當時該鑽戒的拍賣價格是6.45萬元,而皇家騎警後來取得該鑽戒的零售價值為2.15萬元。

羅思安當時指患有躁鬱症,省級法官判他有條件釋放,且需要守行為一年,並做社區服務。

在2004年離開政壇後,羅思安在瑞士參與全球基金(Global Fund)打擊愛滋病(AIDS)、肺結核以及瘧疾的工作。

在昨日復出記者會上,羅思安被大批傳媒包圍,且傳媒所提的第一道問題即是與偷鑽戒有關。羅思安說,那個錯誤令他付出極大代價,但他反問「一個人究竟要為愚蠢的錯誤付出多少次代價?」他表示,那時他為精神疾病所苦,之後他尋求治療及專業諮商,現在有需要時仍然服藥,但他在前年自全球基金工作退休後,決定重新復出,而他的復出計劃也得到許多人的支持。

羅思安說令他思考重返政壇的兩大原因是氣候變化及房屋負擔危機。

有關氣候變化問題,他批評自由黨政府並未正視新近報告,警告目前只有12年的時間,可避免全球暖化對地球造成毀滅性影響,他認為聯邦政府對應付地球暖化問題,必須抱持打仗心態。

羅思安昨日選在小時居住的房屋外召開記者會,他說,該房屋是1930年代興建的房屋,政府估價已是230萬元,而房屋的殘值只有8000元,其餘就是土地價值。他指出,聯邦政府從他退出政壇至今,未在該區興建任何一個社會房屋單位,這是令區內選民逐漸無法在區內居住的原因。

更多社區消息
烏鴉「定居」機場大樓 藝術品套上防護罩
【明報專訊】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近月屢次出現不速之客的「黑影」,於客運大樓國內航線區內,網民捕捉到烏鴉的蹤[。機場當局指不時會有雀鳥飛到... 詳情
列市計劃3年增107名警消人員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公布2019年財政預算草案與5年(2019-2023)資本規劃建議方案細節,透露將增聘107名消防員、警員與警務文職人... 詳情
減免低收入車費  運聯估每年需數十萬補助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昨晚沒有就未成年人士免費搭公車的動議進行投票,而運輸聯線(TransLink)指正在探討減免車費的開支,但估計需數以... 詳情
省議會首設中性洗手間
卑詩省議會(BC Legislature)昨日發布,在議會大樓內首次設立一個中性公共洗手間,形容此舉是本省朝荍顙膆]容性方向的一小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