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今年1月1日《電商法》上路,嚴格規管代購群體,不少人表示當前狀態就是「且賣且珍惜」,隨時都可能不幹了。(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美貿戰衝擊 華企春節前提早停產大幅裁員
日籍八路軍最後一人離世
中國「神器」斯里蘭卡造島269公頃
深圳2018年GDP突破2.4萬
內地白領年終獎平均7100元跌2.4%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電商法上路半月 代購業涼了?
部分業者續「無證上崗」 倍感壓力或隨時退出

春節前夕原本是個人代購最為活躍的時期,但今年行情卻明顯變了——代購業者不再主動吆喝,甚至連他們的網絡平台也鮮見有商品更新。今年1月1日上路的《電商法》所規定的電商經營者「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應當依法履行納稅義務」等條款,嚴格規管代購群體,不少人表示當前狀態就是「且賣且珍惜」,隨時都可能不幹了;更有人迅速將火熱的代購生意「關門大吉」,徹底退出了代購行業。業內人士稱,《電商法》從出台到見效尚有緩衝期,預計未來有更多「灰色地帶」的代購會逐漸失去生存空間。

「現在代購必須得『夾荍壑痚竣H』,不能高調、不要吆喝,偷偷地帶貨。」一名原先在朋友圈媔赮’U類代購商品信息的代購小汪,最近突然清空了朋友圈,僅僅只對主動來詢問的老客戶才表態「要買什麼直接官網截圖,千萬別打字。」

頻繁「刷屏」被舉報

面臨高額罰款

對於此種隱蔽到轉入地下工作的狀態,小汪向記者稱是《電商法》壓力下的無奈之舉,因為不想去辦理營業執照,現在寧願少接單。小汪表示,不辦營業執照一來有本職工作不便辦理,二來他的「人肉代購」本來只是收個辛苦錢,利潤低,「如果我再去辦證,不僅賺不到錢還多出很多麻煩。」小汪因而下定決心,不再發展新客戶了。

低調做代購,顯然是權宜之計。一名歐洲代購奢侈品的賣家,本月就因為發布信息頻繁,被人舉報「權利人未生產」,後被平台認為有售假嫌疑作了封號處理。該名賣家稱,權衡之後決定先暫時退出不做代購了,因為去和平台交涉「是代購不是售假」,說不定就會被查登記、上報信息等情況,「聽說最高罰款要200萬元(人民幣,下同),我做10年代購才能回本吧。」這名代購於是決定歇手不幹了。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目前很多代購「無證上崗」或由多種因素造成,不排除一些心存僥倖的人。此外,因《電商法》正式實施至今僅半月餘,辦理證件執照需時間,因此目前也可謂是在緩衝階段。

專家:法律初實施

仍在緩衝階段

有做了多年澳洲代購的徐女士稱,有關注到《電商法》對代購的一些規定和要求。「但目前沒有平台強行要求我辦理營業執照,淘寶、微信等都沒通知。」徐女士稱,現在希望平台是否可以協助辦理,自己去辦的話太麻煩,根據法規,代購需要採購國和中國雙方的營業執照 ,不知道要準備哪些材料,更不知道如何辦理澳洲的執照。

曹磊認為電商總體管理趨勢會來愈嚴格,而且主要會擠壓一批處在「灰色地帶」的代購群體。

此次《電商法》以打擊「灰色地帶」為重點,除了需要營業執照、需要繳納稅務,還有一點是不得銷售不合規商品。

徐女士此前代購中賣得最好的一項包括澳洲奶粉,但《電商法》中規定沒有中文標籤、不是國家認監委認證工廠生產的奶粉等保健品之類的東西不得銷售。徐女士稱,現在「閑魚」已經不讓發布奶粉信息了,感覺《電商法》對食品類的要求格外嚴格,而且之後運費和稅也會相應增高,是否還有優勢吸引客戶,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今日相關新聞
電商法上路半月 代購業涼了?
業者:關注稅收標準 放寬心待發展
買家:恐海淘漲價 憂以次充好
專家:陣痛促進轉型 杜絕「灰色地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