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山東男子墮樓慘死 警在其家尋獲5屍
111刀弒父死刑犯 看守所自殺亡
母懼怕逆子 求法官為民除害判死
紅墨水潑蔣中正銅像遭約談
遊客旗津風景區遭電擊 疑電桿電線裸露手燒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豫南陽發現2000多年前「造幣廠」

【明報專訊】日前,一座新莽時期大型官方鑄幣廠在河南南陽知府衙門博物館內被發現,為人們了解2,000多年前新莽王朝經濟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據。

南陽府衙新莽鑄幣遺址考古與保護專家諮詢會日前在河南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錢幣學會、北京科技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有關專家現場考察了新發現的鑄幣遺址。

據南陽市文物局局長赫玉建介紹,2017年底,府衙內地面因雨水沖刷發生塌陷,考古人員在修護時發現一些陶製錢範殘塊,包括若干「大泉五十」錢範和少量「小泉直一」錢範。其中兩塊分別印有銘文「始建國元年三月」和「後鐘官工褒造十一」的陶製錢範尤其引人注目。

西漢末年,社會動盪,經濟凋敝。王莽篡漢自立後實行「托古改制」,其中幣制改革共進行四次。中國錢幣學會研究員楊君說:「這次發掘出土的遺物就是第二次幣制改革『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遺留下來的。」

此外,遺址發掘中還發現窯室一處,專家推測,此窯可能是烘範窯。據介紹,南陽府衙新莽鑄幣遺址初步探測面積達10萬平方米以上,75平方米的現有發掘面積僅是「冰山一角」。

 
 
今日相關新聞
豫南陽發現2000多年前「造幣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