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亞馬遜盆地礦藏豐富,惹來採金者非法入侵土地,圖為亞諾馬米原住民站在非法金礦旁。(路透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觀點與角度﹕長者綜援門檻應否上調?
火星庫﹕新聞商品化 激發媒體新可能
概念解碼﹕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
聖火節 扮戰士
國有特色:聖火節重返維京時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三分鐘﹕巴西領袖新政劍指亞馬遜

【明報專訊】亞馬遜雨林為全球面積最大且物種最豐富的熱帶雨林,其中60%面積位於巴西,有數十萬名巴西原住民居住。該國極右新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於2019年元旦就職後不久,即向受保護的原住民土地和亞馬遜雨林「開刀」,頒布臨時行政命令,將管理及劃分原住民保護區的權力,交給由農企游說團體操控的農業部負責,並聲言要同化原住民,引起爭議。

◆巴西新行政命令

.原住民保護區原本由官方機構「國家印地安人基金會」(FUNAI)負責劃分,新令削去該機構權力,改由農企游說團體操控的農業部負責確認、界定、劃分和登記傳統上由原住民佔據的土地

.林業局原本負責推動可持續使用雨林,新令將當局轉由農業部管轄,後者同時負責管理公共林地

→ 爭議:新令被視為大開門戶,容許亞馬遜雨林進一步被商業開發,引起原住民組織及環保人士擔心

■各方觀點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

保育雨林拖累巴西經濟,應該開放受保護土地予商業活動,容許耕作和採礦,並削減環保規定;原住民被非政府組織利用和操弄,應該同化他們,並重視所有巴西人

巴西農業部長克里斯蒂娜(Tereza Cristina):

巴西環境法規已非常完善,足以保護境內雨林,外界對巴西農民為了自身利益而破壞環境的指控毫無根據

巴西環境部長薩列斯(Ricardo Salles):

巴西旨在保護環境的罰款因意識形態而大增,拖累國家發展;顯示伐林創新高的數據未必可信;討論氣候變化是次要的問題

原住民組織APIB:

開放原住民保護區予商業活動,以及將部落同化,將摧珥鴞磳薊漱憭ぅM語言,未來砍伐森林及對原住民的暴力事件可能增加

國際生存者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

原住民往往被視為推動農業、興建道路或堤壩等基建的障礙,隨茷B林被外界以經濟發展為名而破壞,原住民人身安全亦會受威脅

[通通識 第56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三分鐘﹕巴西領袖新政劍指亞馬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