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多24間爆流感停課 累計372間佔全港36% 食衛局:周內考慮幼園提早放年假
中醫:逾半病例怕熱不怕冷
沙頭角搗製毒場拘4人 檢2500萬元可卡因
還押查出曾扑頭搶劫 販毒漢加監4年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海南人捐骨髓救港白血病人

【明報專訊】一名海南人將為一名香港白血病患者捐贈造血幹細胞(俗稱捐骨髓),將成為首名為香港患者捐骨髓的海南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表示,每5000至1萬名無血緣人士,才有一個人與病人的白血球組織型(HLA)琣X,適合骨髓移植。若有患者未能在本港找到適合的捐贈者,中心會於全球資料庫中檢索。

無血緣琣X 5000人一例

中國新聞網昨日報道,海南省捐贈者晶晶(化名)早於2015年6月加入中國造幹細胞庫,留了血液樣本成為骨髓志願捐贈者,至去年7月經檢索下發現其白血球組織型(HLA)與香港一名白血病人相合,適合用於骨髓移植。晶晶本月完成捐贈前的健康檢查,計劃下周一(28日)到廣東省捐出骨髓救該名香港患者。

李卓廣表示,除了白血病人,還有淋巴瘤、重症地中海貧血症、造血問題等病人有可能需要接受骨髓移植,如果他們的親人不適合捐贈,就會在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以至在全球資料庫中配對。

倘親人不適合 全球資料庫配對

無血緣捐贈者中,約每5000至1萬人才有一個人能與病人的HLA琣X,適合骨髓移植。

李卓廣指出,香港紅十字會去年為約60名本地患者成功配對骨髓,約半數為本地捐贈者、半數為外地捐贈者或臍帶血捐贈,當在外地找到適合捐贈者時,他們在當地捐出骨髓後,骨髓會運送到香港為病人移植。

截至2017年底,本港已有逾12.2萬人登記成為志願骨髓捐贈者。中心呼籲更多市民響應成為志願骨髓捐贈者。

 
 
今日相關新聞
海南人捐骨髓救港白血病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