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7
    星期日

聶德權:國歌法門檻高 不會「躺茪內j」

[2019.01.2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強調,觸犯國歌法的門檻高,在奏唱國歌場合公開故意侮辱國歌才是違法。他指法例的精神非去罰人,而是希望透過教育、引導,令市民尊重國歌,只要自然莊重就不會有問題。他又指出,國歌法檢控時限設為兩年,是從實際出發,完全不是因政治考慮。

政府上周提交《國歌條例草案》予立法會首讀及二讀,立法會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被問到如果唱國歌唱到「亂晒龍」會否被指不尊重國歌,聶德權稱「你話我普通話講得唔好,唱歌又唱得唔好,但我完全無心特登去搞國歌、侮辱國歌,一定唔會有事」,不會出現「鰜袕ㄓ內j」的情G。

稱故意侮辱「不可能無後果」

他強調,若有人公開故意侮辱國歌,不可能無後果,刑罰要具阻嚇力。

被問及在播放國歌的電視機前批評國歌內容是否犯法時,聶指「若是存心部署透過侮辱國歌的方式,表達政治信念和意見」,或屬法例禁止的範圍。他說,不是透過立法強迫市民愛國,而是希望市民在奏唱國歌場合中表現莊重。

或涉網上發布 6個月未必夠警查

干犯國歌法罪行的檢控時限為兩年,或警務處長發現或知悉該罪行的一年內(以較早者為準)。聶德權解釋,條例草案沒有追溯力,但條例生效後,若有人觸犯國歌法,個案或涉網上發布,一般6個月時間未必足夠警方調查,延長檢控期有助警方仔細蒐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上接連流出疑似馬鞍山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的校園欺凌片段,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政府對欺凌事件「零容忍」的立場一向很清晰,將... 詳情
果欄保育 八成人撐原址保留 倡建新大樓或天幕助發展 抗拒囍帖街模式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關注油麻地果欄工作小組委託樹仁大學做研究,昨天公布逾百頁報告,結果顯示逾八成居民和業界支持原址保留果欄,並倡建新大樓... 詳情
親自保育歷兩代牌匾 欄商望活化無阻營業
【明報專訊】兩代在油麻地果欄經營、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同意保育果欄的二級歷史建築,但要求工程期間果欄不能停業。張志祥現時會良好保養果... 詳情
偕妻裝修唐樓 摺臂篷支架突彈出 工人露台失足墮斃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油漆工人偕妻子為元州街一個唐樓單位裝修,其間拆走摺臂簷篷時,摺臂的伸縮支架突然彈開,站在木梯上的油漆... 詳情
特稿:無陪行者為由 港航拒輪椅客登機
【明報專訊】有輪椅使用者原定前晚乘搭香港航空的航機由香港前往天津,並在出發前兩日已預約機艙輪椅服務,但在辦理登機一刻,港航職員指她沒有陪行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