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林超英(左)是慳電之人,不時與環境局長黃錦星比併慳電表現,最近一次黃錦星以零電費勝出,林超英說為了慳電,他太太改以凍水洗澡,訪問當日記者重提此事,環境運動委員會新主席沈祖堯(右)表現詫異,並說「咁凍}涼會肺炎」,認為市民應按自己體質量力而為,又指如氣溫太低,不適宜以凍水洗澡。(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電用航拍檢查設施 省時八成
「連心臟在哪都不知道」 妻按消防指示救回丈夫
輔導SEN學生 教大生學做真老師
聶德權:研強制企業通報資料外泄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掌環運會 鼓勵「碌鵀a沙」親近大自然 沈祖堯推環保 「污染損健康已發生」

【明報專訊】環境運動委員會(以下簡稱環運會)去年底「換屆」,任期滿6年的林超英退下,換上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接任主席;本身是醫生的沈祖堯表示,環運會未來會探討在環境運動加入健康元素,向市民傳達「環境污染影響健康,唔係100年後翵ヾAM家已經發生緊」。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環運會近年在林超英領導下,由以往被動角色,變成主動出擊,除了審批活動撥款,亦舉辦綠色年宵及外賣走塑計劃等活動。林超英及沈祖堯同場接受訪問,二人均稱環運會過去定位為公眾教育,但至今環保已為市民熟悉,環運會如果只是撥款資助團體舉行「嘉年華式活動」,效果有限。

以往「嘉年華式活動」效果有限

林超英說,近年委員會已減少資助這類活動,他在任期內更提出要轉移重點至推動行為轉變,委員會在審批項目時,會考慮計劃是否有實際行為體驗的成分。

今年1月1日接棒新主席的沈祖堯表示,環運會換屆後,上月首次開會討論未來工作方向,委員亦認同舉辦「嘉年華式」活動成效不大,未來推動環境運動時,除了繼續鼓勵市民改變生活習慣,亦希望市民認識環境污染「並唔係100年後翵ヾv,從而產生動力去改變,「唔係燿鼣ㄜn講錢」。

沈祖堯舉例,近年有研究發現魚肚內有膠粒,如不保護海洋,最後人類會自食其果;空氣污染亦會影響健康,他說近年不吸煙女性患肺癌數字有上升趨勢,很大可能由環境因素造成。他又稱氣候變化其實並不遙遠,氣溫上升會令登革熱更嚴重。

前主席林超英:港人物質生活已到臨界點

沈祖堯指出,提供誘因固然可以改變市民的生活習慣,但他認為,若市民認為環保是一種生活方式,更可將該種生活方式延續下去。他上任後會與委員會探討,如何鼓勵市民接觸大自然,「接觸多些大自然,自然會懂得愛護大自然;當大自然受到保護,污染減少,人就自然健康」。

他又指城市人使用太多殺蟲劑及化學劑,認為小朋友多些接觸大自然,「碌鵀a沙」會更健康。「身體無鬻颩魽A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例如哮喘,甚至各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病。」

林超英亦指近年本港掀起行山熱,但仍有不少港人患有「自然缺失症候群」,認同市民應多接觸大自然;又稱港人物質生活太豐富,甚至已去到臨界點,認為勢必反彈,故他對本港未來推動環保表示樂觀。

 
 
今日相關新聞
掌環運會 鼓勵「碌鵀a沙」親近大自然 沈祖堯推環保 「污染損健康已發生」
曾倡開會不派樽裝水 自認慳電不及黃錦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