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蓬佩奧將展開歐洲訪問。(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推文大讚金正恩 第二次美朝峰會選址河內
任內第二次體檢 72歲特朗普「健康很好」
找好房從找好的地產經紀開始(REALTOR)
巴西球隊訓練中心大火10死
專家促聯邦專責部門打擊洗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指華間諜活動增列安全威脅
中方反斥立陶宛指控荒謬

【明報專訊】立陶宛把中國列為國家安全威脅,矛頭直指華為。中國周五反駁指控「荒謬」。

立陶宛本周發表報告,譴責中國在該國間諜活動增加,更首次把中國列為國家安全威脅,矛頭直指中國電訊巨企華為。

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發表聲明斥責有關指控:「立陶宛情報和安全部門單憑推測和想像,沒有根據地扭曲事實,非常荒謬和可笑。」聲明形容,該報告完全不能接受,對此感到震驚,強調中國並沒對立陶宛構成安全威脅。

立陶宛兩個情報部門周二(5日)發表報告,譴責中國在該國日益增加的間諜活動,包括企圖招攬該國公民。中國目前在該國的經濟活動有限,但據報兩國正就立陶宛在波羅的海唯一海港克萊佩達的投資商討。

另外,英媒引述白宮高級官員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下周一(11日)訪問匈牙利時,將對華為在歐洲業務日益增長表示關注。

該名白宮官員周五(8日)說:「在匈牙利期間,蓬佩奧將集中討論中國在中歐的角色,並對華為在匈牙利的業務增長表示關注。他將敦促地區領袖留心亞太國家的警告,這些國家因與中國合作過於密切而陷入困境。」

蓬佩奧下周一至下周五(15日)展開歐洲訪問,先後到訪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波蘭首都華沙、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和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他訪問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期間,亦將討論與兩國加強安全關係,包括達成防嬰X作協議。

而英國傳媒周五報道,英國將會制定一條關於外國投資的新法例,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電訊工程項目。

《太陽報》的專欄作家福塞斯(James Forsyth)指出,內閣資深成員及全國最資深的公務員塞德威爾(Mark Sedwill)均擔心,一旦華為參與重要網絡建設工程,將危害國家安全。他們提議修改法例,讓政府可以禁止中國公司如華為參與「具戰略重要性」的電訊工程。

報道指,外相侯俊偉及國防大臣韋廉信均是擔心華為參與敏感項目的閣員。外界擔心華為一旦參與國內5G流動網絡建設,可令中國隨意監控英國人的私生活,並入侵英國公司的電腦系統。由於英國脫歐後,將要修訂法例取代現行的歐盟公開採購規則,屆時會連同針對中國公司的法例一併修訂。

 
 
今日相關新聞
指華間諜活動增列安全威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