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林書豪周末加盟多倫多恐鳥 有助球隊進季後賽爭NBA冠軍
女子柏文陽台擲摺椅落街 視頻沒雪[料事發數月前
國泰關多倫多機艙服務員基地
威士拿凌晨爆衝突 3人中刀警拘3嫌
SNC-Lavalin風波 操守專員啟動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前加軍第二把手泄密案 辯方指總理辦試圖插手
指做法比SNC-Lavalin爭議核心更令人關注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軍方第二把手、海軍中將諾曼(Vice-Admiral Mark Norman,圖)涉嫌泄漏高度機密一案周一進行審前聆訊,辯方指稱,檢控官一直與負責支持總理辦公室和聯邦內閣的樞密院討論審訊策略,令後者有直接對該案作出指示之嫌,最新進展令聆訊突然轉向政治化。

辯方要求公開樞密院(Privy Council Office,PCO)官員跟檢控官之間未經編輯的會議紀錄,但聯邦政府極力反對。

在一封於上周五寄予諾曼代表律師的電郵中,其中一位首席檢控官默西埃(Barbara Mercier)表示,辯方索取的文件正被審查,因為它們跟「審訊策略」有關,而審查有關文件是完全恰當的,「我方堅持,有關審訊期間使用策略的討論應受到訴訟保密權(litigation privilege)保障」。但辯方律師曼維爾(Christine Mainville)則以此為由,指摘總理辦公室企圖對該案作出指示。

曼維爾亦指,檢控官不應跟PCO討論審訊策略,因為PCO發起針對內閣機密外泄的調查,而諾曼被指是泄密的始作俑者。她稱,檢控官跟PCO討論,情況較諸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爭議的核心指控「更令人關注」,因為它牽涉PCO和檢控官直接交涉,「檢方不應與總理辦的左右手討論審訊策略。無論從哪方面看,這是更直接影響檢方的做法。這是完全繞過司法部長。總理辦透過屬下的PCO,直接跟(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交涉,而檢控服務部竟容許這種事發生」。

控辯雙方過去兩個月曾多次就辯方要求公開聯邦政府文件而爭論。諾曼的代表律師宣稱,有關文件對該案至關重要。

諾曼被控涉嫌於2015年向魁北克造船廠和一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記者泄露政府機密,當中涉及一份總值6.68億元的造船合同。諾曼當時任職海軍總司令,他其後晉升為加國軍階第二高指揮官、國防部副參謀長。但事發後他已被停職。

諾曼周一出席聆訊後表示,他希望感謝公眾一直以來對他的支持。

諾曼一案定於今年夏天開審。

 
 
今日相關新聞
前加軍第二把手泄密案 辯方指總理辦試圖插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