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新疆密集邀多國外交官到訪

[2019.02.23] 發表
圖為上月一個訪疆團參觀期間,新疆喀什的少數民族居民在「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習漢語。(路透社)

【明報專訊】新疆的「再教育營」問題引發多國指摘之後,有外媒報道,中國政府對批評聲浪非常緊張,近期密集邀請多國外交官訪疆,試圖改變國際社會對中國新疆政策的看法。

路透社報道,8個國家的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和外交官16至19日參訪新疆,包括俄羅斯、白羅斯、委內瑞拉、古巴、巴基斯坦、埃及、柬埔寨、塞內加爾,是兩個月內中國政府邀請的第4批訪疆團。

下周第5批 包括16國使節

多名匿名外交人士透露,第5批訪問團已組成,定於下周成行,成員是各國駐華外交官,包括沙特、阿爾及利亞、摩洛哥、黎巴嫩、埃及、新加坡、越南、緬甸、俄羅斯等16國。

中國外交部透過傳真證實新疆政府邀請駐華外交官近日訪疆,以增加了解和認識,並稱「中國的相關措施得到了眾多穆斯林國家的理解和支持,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共同敵人」。

接受路透社訪問的外交官說,中國希望在接下來的兩個國際活動中消除對新疆政策的批評聲音,一個是正在舉行的聯合國人權會議,另一個是4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數個穆斯林國家的元首預計將出席。

土耳其外交部本月初批評中國任意關押逾百萬名維吾爾族人,並施加虐待和政治洗腦,屬極大「人道羞辱」,是首次有穆斯林國家政府開腔抨擊「再教育營」。另據新華社報道,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晤時稱,中國有權為維護國家安全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沙方予以尊重支持,願同中方加強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佛山公安女副局長雙開
【明報專訊】廣東省佛山市禁毒辦前主任、公安局前副局長姚喜蓉,上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落台,日前已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簡稱「雙開」),並移交司... 詳情
教育部長陳寶生(圖)昨在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中發表署名文章,指中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肩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大職... 詳情
安徽省原副省長周春雨(圖)涉受賄、隱瞞境外存款、濫用職權、內幕交易案,昨日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案情透露,周春雨1996至20... 詳情
粵校研港澳生寄宿 家長冀形式更靈活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粵港澳加強基礎教育交流合作,並提出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並提供寄宿服務。對此,在深圳工作的港... 詳情
在深圳某房地產公司工作的港人梁女士,對開設港澳兒童班並提供寄宿服務很期待,受訪時她透露自己其實是單親媽媽,8歲的兒子已在寶安的一家民辦學校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