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2華裔騙徒資產遭收繳 證監會追回480萬罰款

[2019.02.23]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昨日公布成功從兩名前本那比華裔騙徒的資產,收到480萬元行政罰款,而464名受害人亦獲歸還共650萬元。

證監會指出,獲歸還款項的受害人曾因投資到一間公司Bossteam E-Commerce Inc.而蒙受損失;每名投資者獲查證的損失均獲退款連5%利息。至於行政罰款,證監會在去年7月收到第一筆170萬元,本周再收到310萬元,合共480萬元。

被罰行政罰款的兩名騙徒,為上述公司兩創辦人朱妍(Yan Zhu,譯音)和張冠強(Guan Qiang Zhang,譯音),他們曾是本那比居民。

上述款項是透過法庭委任的接管人分發得來,款項主要來自朱妍和張冠強所控制的戶口;當局在調查期間將戶口凍結。

上述公司自稱經營網上廣告業務,透過在線平台讓客戶刊登廣告,並鏈接至客戶公司網站以作宣傳。2011年11月,兩人公開兜售公司股票,但要求投資者購入股票前,必須先成為公司會員和銷售或自購最少2000元廣告套餐。

卑詩證監會調查後發現,兩人在無招股書的情況下非法銷售證券,並向會員提供虛假資料,假裝一些本地及國際知名公司付款使用其廣告服務,行為涉及詐騙;兩人亦妨礙司法公正,阻礙證監會調查,包括教唆員工提供假業務資料。

證監會最後裁定兩人必須歸還所有投資者共1400萬元資金,同時處以1400萬元罰款。證監會曾指被騙的投資者全球共有約1.4萬人,大部分為華裔。

證監會昨日指,當局無法找到朱及張的其他資產,而截至2017年朱居住在本那比,張於2012年被驅逐出境回中國。他們永久被禁止在資本市場進行不同活動,包括證券交易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