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8
    星期五

講師指杜魯多想終結SNC風波 怎樣發展如何影響大選 難料

[2019.03.08] 發表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政治科學講師麥克杜格爾。(多大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政治科學講師麥克杜格爾(Andrew McDougall)表示﹐加國總理杜魯多昨早就SNC事件的公開陳詞﹐雖然沒有致歉﹐但道出應該對自由黨內出現的「信任的侵蝕」早點發覺。

杜魯多沒有覺得做錯事﹐只覺不幸而已﹐並籲請大家向前看﹐這意味杜魯多想把事件帶到一個接近終結的局面。

但實際上﹐究竟事態將向那個方向發展﹐會進一步轉壞或被人逐漸淡忘﹐麥克杜格爾指目前難以判斷。

麥克杜格爾指出﹐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公開表示﹐受到總理辦公室強烈的政治壓力和隱瞞的威脅﹐但杜魯多只認為存在信任的侵蝕﹐導致目前不幸的局面。據他理解﹐杜魯多沒覺做錯事﹐自然沒有道歉。

在涉事的王州迪、杜魯多的首席秘書巴茨及杜魯多本人先後表述與說明了立場後﹐一些人對杜魯多干預法司公正的指控及掀起的風波﹐會否就此平息﹐從而減低對自由黨在10月大選的影響﹖

麥克杜格爾認為﹐現時言之尚早﹐因為不知道王州迪會否將有其他說話要講。況且﹐目前離10月大選尚有一段時間﹐難以知道還有什麼事情將發生。

麥克杜格爾補充說﹐無論如何﹐民意調查揭示﹐SNC事件確是曾令自由黨的民眾支持度減弱。現時﹐杜魯多呼籲公眾向前看﹐顯然地他希望把事件帶到接近終結的局面。

杜魯多在回應傳媒提說時表示﹕「我們如何向前發展﹐以及我們如何決定內閣成員和應該怎樣做﹐我們是認真對待﹐我們總是希望前進﹐而不是向後望。」

在SNC事件被傳媒揭發前﹐杜魯多把王州迪從司法部長調任為退伍軍人事務部長。這一度引起人們猜測杜魯多是要為不刑事起訴SNC鋪路﹐圖以罰款替代﹐可以減低對SNC的衝擊。

更多加國新聞一
捕魚收網遭海獅打劫 漁民投響彈驅趕捱轟 漁業部啟動調查
【明報專訊】爭取聯邦政府開禁,讓原住民捕獵海豹海獅的太平洋平衡鰭足類動物協會(The Pacific Balance Pinniped So... 詳情
加網絡保安落後盟國 未充分準備打網絡戰
【明報專訊】最新發表的加拿大網絡安全問題報告認為,網絡戰爭早已展開,但加拿大軍方和聯邦政府均沒有準備好應對,加拿大現有的網絡安全水平在如俄羅... 詳情
大溫水泥柏文樓花存貨增3倍 去年第4季錄得近6000單位
【明報專訊】都會發展研究所(Urban Development Institute)昨日發表報告,指出雖然2018年第4季的大溫地區水泥柏文... 詳情
多倫多屋價跌 月供額反升 平均房貸1710元年漲6%
【明報專訊】多倫多供樓族平均房貸還款額上升﹐拖欠率也略為回升。去年第三季﹐多倫多地區錄得0.1%的房貸拖欠率﹐雖然繼續屬於偏低水平﹐但相對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