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死者體內驗出毒品 車房命案撤控誤殺 3被告獲釋
照顧癌妻打瞌撞車 巴士司機囚17月
陳弘毅:現行移交逃犯安排非漏洞 黃仁龍曾稱沒有逃犯送內地 一國兩制遠見
田北俊:當年不涵內地 因只簽相似法治地區
拆局:料非中央「下旨」 商界頻提異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定國避席避嫌 稱難料潛意識偏頗否

【明報專訊】暫委法官林定國在書面決定中首段即提及,這次事件屬不尋常、不可預計及不幸,「閱讀到這封電郵時,無法形容我有多驚訝」,他自言就算自信地認為不會受電郵內容影響,但始終感嘆「我也是人,我可能做錯,有可能高估自己」,他不願公眾對香港司法制度的公平抱有懷疑,即使感到難過和沮喪,仍決定換官重審。

林官指出,他不願案件被腰斬,除了因為審訊已步入尾聲,更考慮到涉案者會因此付出額外的時間和金錢,但即使他有信心不被電郵影響,經深思之下,始終難以預計他會否在潛意識上有偏頗,形容自己不能以法官的主觀感受作結論。

當下香港 不願公眾懷疑司法公平

林官強調,對這時代下的香港,攸關重要的是維持香港司法制度和提高大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司法制度公平與否,不僅在於案件判決的結果,而是體現在法庭判決過程中,因此必須有公平、獨立的審訊,才能彰顯正義。林官謂,只要有任何人對審訊的公平存疑,法官應不惜代價地釋除疑慮,因為疑慮一旦形成,就很難消除。林官感嘆,即使這是一個比判決本身更艱難的決定,他仍然為了不可動搖的法律原則,寧願避席。

閱畢電郵 「無法形容有多驚訝」

雖然林官沒有仔細回應涉事電郵的內容,但林官難掩閱畢後的驚訝之情,表示「無法形容我有多驚訝」,他稱根本沒有打算回覆。

 
 
今日相關新聞
牧師被追樓案換官重審 書面交代原因 大狀來函提審案意見 官:動機惹疑
林定國避席避嫌 稱難料潛意識偏頗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