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地署3D地圖 2023年覆蓋全港

[2019.03.11] 發表
發展局日前上載了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介紹3D城市地圖的短片,他表示,3D地圖較平面地圖有更多資訊,亦更真實及準確,例如可用於環境評估,分析風向、日照、水浸的影響等,以便規劃、設計及管理城市。(發展局短片截圖)

【明報專訊】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3億元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並提出分階段推出全港3D數碼地圖。地政總署將開發多項3D數碼地圖產品,其中「3D城市地圖」目標於2023年底前覆蓋全港,「3D行人及行車道路網」料於明年初完成。地政總署亦正展開先導計劃,率先將約150座大廈的建築圖則製作成數碼模型,構建「3D室內地圖」。

去年12月,地政總署已率先推出新版「地理資訊地圖」,提供270種地理空間數據;並同時推出「香港地理數據站」,整合地圖其中79種公共設施的地理空間數據。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發展局預留3億元加快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以便發放更多地理空間數據,配合開發更多智慧城市應用。

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中引述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表示,署方正持續擴充數據站上的數據,期望在2022年底前完成有關工作,並會將平面地圖提升至3D數碼地圖。陳松青說,3D地圖可提供更真實、準確及豐富的數碼地形圖數據,以助分析溫度、風向、噪音等,可用於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研究、環境評估、交通運輸研究等。

陳表示,該署正陸續開發3項3D數碼地圖產品,包括3D城市地圖、3D行人及行車道路網及3D室內地圖。其中3D城市地圖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製作,先覆蓋港島、九龍及沙田、荃灣等早期發展的新市鎮,隨後會推展至其他地方,數據會陸續上載至數據站,目標於2023年底前完成。

3D行車行人道路網 明年完成助導航

另外,該署將於今年底起,逐步開放香港市區及新市鎮的「3D行人及行車道路網絡模型」數據,讓3D地圖可更多人使用,計劃料於明年初完成,屆時除了為車輛導航,亦可為行人導航。該署亦正展開先導計劃,將約150座大廈的建築圖則製作成數碼模型,構建「3D室內地圖」,期望可推展至更多市區不同的建築物。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客貨車會展撞內地兩女
【明報專訊】灣仔博覽道東發生GoGoVan撞途人意外,事件中一人遭拋飛,一人捲車底,幸送院後俱無生命危險。事發昨晚8時許,一輛GoGoVan... 詳情
AI平台助酒店升級入住體驗  稱可「3星變5星」  蒐顧客資訊提供服務建議
【明報專訊】自稱「能夠將3星酒店升級成為5星酒店」的人工智能平台Neoma,成立於2014年,以雲端操作平台提供GAIA(Group of ... 詳情
燈飾融合空氣淨化  無污染分解毒氣
【明報專訊】當科技融入家居設計,普通家具亦可一物多用。兩名香港人在2016年發生的迷你倉大火後,萌生創辦「a-sa」的想法,將空氣淨化技術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話大灣區係「家鴭策龤v 如過隔籬房 霍啟剛向「北上」說不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早前公布,身處北京鴷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噚日鰤O者會上就話,大灣區係「一個家的擴大,一個家的延伸」,唔希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