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患結腸癌趨年輕化 易忽略
檢測治療改進 死亡率漸降

[2019.03.11] 發表
結腸癌是加拿大第二大癌症殺手﹐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明報專訊】結腸癌是加拿大第二大癌症殺手。罹患結腸癌的﹐每13個男子中便有1人﹔女性則每16人中就有1人。去年﹐便有2.86萬名加拿人被確診患有此病。

由於檢測及治療方法不斷改良﹐故50歲以上、患有結腸癌的病人死亡率正逐漸下降﹐但被驗出患有結腸癌的病人則有年輕化趨勢﹐背後原因卻仍有待調查。由於年輕病患者自己﹐以至醫生往往忽略了這些病徵﹐令這些病人確診時﹐往往已是癌症末期。

研究人員將分別在1950年代及1990年代出生的病人作對比﹐發現後者患癌風險是其他人2倍﹔前者則是4倍。

3月是結腸癌關注月。結腸癌是可以預防﹐而且只要患病初期盡早發現﹐治癒機會亦相當高。加拿大結腸癌協會(Colorectal Cancer Canada)指出﹐一般來說加拿大人由50歲開始便會接受結腸癌測試。檢測方法簡單、快捷及沒有侵略性﹐且可在家進行。

協會為喚起年輕人的注意﹐亦推行N2Y(Never Too Young)計劃﹐令他們了解結腸癌的病徵、留意家族病史、個人患病風險及各種檢測方法。

當如廁時發現以下病徵﹐且病徵持續四周﹐便要留意。

病徵包括﹕肚瀉﹔便秘﹔大便有血﹔腹部有持續的不適如抽筋、有氣及疼痛﹔經常感到排便不清﹔身體乏力、虛弱﹔體重無故下降等。

此外﹐常食用紅肉、吸煙、飲酒、身型癡肥等人士﹐罹患結腸癌的風險又會偏高。直系親屬如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中如有人在50歲前患有癌症﹐他們本人出現相同問題的風險亦會較高。

目前﹐治療結腸癌雖仍以化療及手術為主﹐但科學家現亦已開始改造免疫細胞的療法。

更多加國新聞二
智利域爆槍擊案 男子中伏亡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昨晨再發生槍殺案,一名30多歲男子死亡,是該市過去兩星期內的第三宗槍擊案,共釀成兩死一傷。 ... 詳情
熙爾促總理撤封口令 讓王州迪再盡訴心中話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周日表示,總理杜魯多應撤銷「封口令」(gag order),讓前司法部長王州迪(... 詳情
阿省周日4.4級地震 居民夢中驚醒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中部在不足一周內發生第二次地震,未有造成損毀,但有遠至愛蒙頓的居民在睡夢被地震震感搖醒。地震專家指出,兩次地震發生在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