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政府將分兩階段就古洞北和粉嶺北發展收地及清拆,2019年內包括收回馬草壟附近約8公頃棕地。有70年歷史、位於馬草壟的「志記陘儤t」料首當其衝,或需搬遷。圖為志記陘儤t第二代負責人王鴻權。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三分鐘﹕美式快餐風靡全球
透視救援﹕資源缺乏 考驗南蘇丹孕婦
觀點與角度﹕應設支援中心助性暴力受害者?
概念解碼﹕肥胖問題席捲全球
摘星拆解﹕手機普及影響青少年成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題型拆解﹕「持份者衝突」答題結構

【明報專訊】「分析持份者衝突」是文憑試通識科卷二常見的一類題目,考核同學能否從不同持份者的角度考慮問題。作答時,同學應注意每段結構,以下做法可供參考。

作答結構

主題句:1. 指出一對持份者對某議題持相反意見,注意每段須指出兩個持份者

2. 說明衝突點(利益/期望/價值觀的分歧)

說明:1.持份者A的立場、原因、背後的價值取向/關注點

2.持份者B的立場、原因、背後的價值取向/關注點

3.最後簡單說明兩者會如何衝突,如意見相左、肢體衝突、議會衝突、社會爭拗等

.答題參考(見表)

■題目示範

資料A

新界有逾千公頃棕地,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委託進行的大型電話調查,發展棕地是最多市民支持的選項,然而棕地有大量經濟作業正在進行,並非閒置土地,重置賠償相當複雜。發展棕地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

誠然,部分棕地涉及違規經營甚至霸佔官地,然而也有很多棕地作業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中既有食品物流中心,亦有電子商貿貨倉以至紮鐵工場等,市民日常生活,由網購到一些食品供應,都有賴它們提供服務。部分棕地工場還僱用了數以百計的本地工人。據政府估計,洪水橋新發展區涉及的190公頃棕地,就有超過3000名工人在工作。如果這些棕地作業突然終止,不僅影響工人生計,市民生活也會受到影響。也許很多人覺得部分棕地屬於「低端作業」,可是一個社會若要正常運作,就是需要一些「低端作業」維持。

發展棕地,必須妥善處理重置賠償。興建多層式大廈容納棕地作業是方法之一,惟當中有不少複雜問題需要解決。首先,多層大廈需要覓地興建,意味擺脫不了土地短缺「零和遊戲」困局,屯門龍鼓灘近岸大規模填海,可以用來重置部分棕地作業,然而環保人士又會提出反對。多層大廈租金比棕地呎租高很多,政府不僅要用公帑興建,還要提供財政支援,吸引棕地作業者遷入,可能引發爭議。更複雜是部分棕地除了有經濟作業,還與寮屋夾雜。一旦要清拆寮屋、遷走經營多年的棕地陘儤t等,又可能出現「不遷不拆」保育爭議。

——節錄《明報》社評

◆題目

根據資料,政府發展棕地以增加土地供應時,可能會引起哪些持份者之間的衝突?(8分)

建議論點

◆(8分題目可分三段答題)(見表)

◆答題舉隅.衝突點.價值取向.立場.雙方衝突(圖)

首先,發展棕地以增加土地供應時,政府會跟現時棕地上的經濟作業者在規劃目標上出現衝突。政府有責任解決整體社會的民生問題。樓價、租金高企多年來都是普遍市民關注的問題,政府為了解決房屋問題,因此會計劃透過發展棕地增加土地供應。根據資料,洪水橋新發展區包括190公頃棕地,可提供額外住宅單位,紓緩房屋短缺問題。相反,棕地作業者重視其行業對香港經濟及市民生活的重要。根據資料,很多棕地作業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由網購到食品供應都有賴棕地上的食品物流中心、電子商貿貨倉以至紮鐵工場等提供服務。部分棕地工場還僱用了數以百計的本地工人。如果這些棕地作業突然終止,不僅影響工人生計,市民生活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棕地作業者反對收回棕地以增加土地供應。棕地作業者反對政府發展棕地的規劃,可能會以遊行示威的方式向政府表達不滿,或透過代表業界利益的立法會議員在會上阻撓通過政府計劃。

文: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通識科教師 陳應聰

[通通識 第571期]

 
 
今日相關新聞
題型拆解﹕「持份者衝突」答題結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