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盛智文遭追7000萬
專訪:葉玉如:科研費欠細節未過河 冀內地盡快為機制訂指引
港區政協倡港辦大灣區仲裁學院
助手機網絡基站慳電 城大:夠5000戶用一年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環保署研無人機 實時監測遠洋船排放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致力減少發電廠和車輛的污染物排放,令船舶成為本地最大空氣污染源。環保署與科大合作研發創新尖端微型傳感技術,結合無人機遙距實時監測遠洋船,只需兩分鐘便可測出船舶燃料含硫量及多種污染物排放量。

最大空氣污染源 粵港今年起控制船舶排放

香港港口的繁忙船運是本地最大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源,2016年數字顯示,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硫(SO2)及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分別佔該兩種污染物約49%和38%。今年開始,香港與廣東省已共同落實在珠三角水域實施船舶大氣排放控制區,當中包括香港水域內船舶須使用低硫燃料,預計2020年遠洋船的二氧化硫和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可較2016年下降七成。

環境局長黃錦星發表網誌指出,為探索新技術以提升執法效率,環保署與科大合作,茪漎蒫o微型傳感技術,結合無人機對遠洋船遙距實時監測污染物排放及燃料含硫量,以助識別船舶違規情G。黃錦星日前到訪科大,首次當上無人機機師,模擬遙控偵測器「天狼嗅探儀」以監察海上船舶排放。

兩分鐘知排放量 最快今年使用

網誌引述科大學者表示,新技術不但可在離船舶煙W約50米範圍遙測,更會透過雲端技術傳送數據予電腦即時分析,整個過程約兩分鐘便可知悉船舶燃料的含硫量以及多種污染物的排放,省時便捷。科大預計無人機最快今年內投入服務。

車輛排放亦是主要污染來源,黃錦星表示,自2014年開始,環保署於路邊使用遙距科技,偵測行駛中石油氣及汽油車輛的排放,計劃至今已監察約300萬輛車,檢測到約1.7萬輛車排放超標。

 
 
今日相關新聞
環保署研無人機 實時監測遠洋船排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