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1) 公開組冠﹕陳卓甄《相遇》 - 拉坯瓷器(茶具文物館提供)
放大
 
(2) 公開組季軍﹕郭家飛《山丘》 - 拉坯及接板赤陶器(茶具文物館提供)
放大
 
(3) 公開組入選作品﹕余許穎韶《長衫牽線結茶緣》 - 手迨弮珨s陶器(茶具文物館提供)
放大
 
(3) 學生組入選作品﹕曹惠敏《被遺忘的角落.冰室》 - 手迨帢答O陶器(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茶具文物館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3)——文體不當、游談無根
綜合精練.書信︰校內和諧
綜合精練﹕做一做
作戰攻略.卷一︰不同之處,或是表層與深層
文化萬花筒:深情獻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博看世界﹕品茗融入藝術

【明報專訊】金鐘昔日的旗杆屋是香港三軍司令官邸,今天卻是一所展示茶具的博物館,洋溢中國文化氛圍。茶具文物館自1986年開始舉辦「陶瓷茶具創作比賽」,至今已是第十一屆,參賽人數不斷增加,2018年年紀最小的入選者只有6歲。把泥巴郎防麂膍藩臚J狂想意念,品茗閒娛時提笈IY茶具,享受創新帶來的視覺衝擊,真箇是趣味盎然。

(1) 人情味濃

是次展覽展出101組入圍作品,作品大都茩囿穛{和諧的人際關係。公開組冠軍得主的整套茶具,刻劃了一家人相遇的緣分。中、小學生以茶具為器皿,盛載童年快樂的時光以及與家人共享天倫的渴望。小小的心靈同時關注到人與人的紛爭及戰爭的可怕,祈盼人們品茗寧神,修心養性,和諧共處。

(2) 壯麗風景宣揚環保

創作陶瓷茶具固然要考慮實用功能,但對於追求品茗藝術的參賽者來說,要展示的卻是他們的所見所聞。環保在今天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不少作品傳遞蚗糮O的信息,力竭聲嘶地呼救,提醒我們要保護共享的大自然。公開組季軍得主的作品,把沉積岩仍在風化、侵蝕的世界奇景大峽谷活現眼前,還有南北極的冰山融化,飄雪在叢林間飛舞,都令人詫異怎能在茶具上一一呈現出來!

(3) 本土情懷

年輕一代要感受香港情懷,可從今屆的陶藝作品窺探本土特色。《被遺忘的角落.冰室》的奶茶、菠蘿油和西多士,是香港的地道美食。被列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長衫也成為創作意念,《長衫牽線結茶緣》展現了長衫的優雅以至中國的服飾文化。

■陶瓷茶具創作展覽2018

日期:即日至12月2日

地點:茶具文物館(一樓)

網址:https://hk.art.museum/zh_TW/web/ma/tea-ware.html

導賞活動

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你了解旗杆屋的演變,還帶你欣賞「陶瓷茶具創作比賽2018」的得獎作品。

粵語:3月17、24日(周日)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下午3至4時

普通話:3月31日(周日)

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

英語:3月31日(周日)下午3至4時

地點:茶具文物館地下

每節名額12人,可致電2869 0690預約

文、圖:茶具文物館

[語文同樂 第370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博看世界﹕品茗融入藝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